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F9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6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0第8 康熙字典: 頁1067第07 辭海: 卷1頁1765第03 GSR: 第313.a'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28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ǎi ㄞˇ
粵語發音:oi2
唐代發音:qɑ̀i
說文解字:言部》藹:臣盡力之美。从言葛聲。《》曰:「譪譪王多吉士。」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藹:晻藹樹繁茂又姓晉南海太守藹奐。於蓋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六》藹:《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于蓋切,音靄。《玉篇》晻藹,樹繁茂貌。《揚雄·河東賦》鬱蕭條其幽藹。又《爾雅·釋訓》藹藹。《註》賢士盛多之容止。《·大雅》藹藹王多吉士。《傳》藹藹,濟濟也。又姓。《通志·氏族略》齊南海太守藹燠。又《韻會》倚亥切,音靉。草叢雜貌。又《韻補》叶音翳。《揚雄·羽獵賦》車騎雲會,登降闇藹。泰華爲旒,熊耳爲綴。
反切:於蓋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lush; affable, friendly

原典出處

詩經·卷阿》:王多吉士、維君子使、媚于天子 。
Many are your admirable officers, O king, Ready to be employed by you, Loving you, the son of Heaven.
說苑·奉使》:太子乃稱:「《》曰:『鳳凰于飛,噦噦其羽,亦集爰止,王多吉士,維君子使,媚于天子。』」
韓詩外傳·卷八》:王多吉士,惟君子使,媚于天子。
蔡中郎集》:是對是揚,惟公,民斯攸望。
列仙傳·黃阮丘》:岩嶺,實棲若人。
管子·侈靡》:然若夏之靜雲,乃及人之體,𩿊然若謞之靜。
漢書·揚雄傳上》:車騎雲會,登降闇,泰華為旒,熊耳為綴。
後漢書·張衡列傳》:據開陽而頫盼兮,臨舊鄉之暗
楚辭·離騷經》:揚雲霓之晻兮,鳴玉鸞之啾啾。
說文解字·言部》::臣盡力之美。
爾雅·釋訓》:濟濟,止也。
難經·經脈診候》:其脈來如車蓋,按之益大曰平。
傷寒論·辨脈法》:如車蓋者,名曰陽結也。
文心雕龍·議對》:自兩漢文明,楷式昭備,多士,發言盈庭。
抱朴子·至理》:轅豚以優畜晚卒,良馬以陟峻早斃,寒蟲以適己倍壽,南林以處溫長茂,接煞氣則彫瘁於凝霜,值陽和則鬱而條秀。
三國志·文帝紀》:鸞輿幽,龍旂太常,爰迄太廟,鍾鼓鍠鍠,頌德詠功,八佾鏘鏘。
藝文類聚·》:梁吳均詠雲詩曰:飄飄上碧虛,隱青林,氛氳如有意,縈鬱詎無心。
西遊記》:龍旗鸞輅祥光,寶節幢幡瑞氣飄。
金瓶梅》:酒餚已陳,麝蘭香
廣韻·》:晻:晻暗也,冥也。
太平御覽·》:其為狀也,散漫交錯,氛氳蕭索,浮浮,瀌瀌奕奕,聯翩飛灑,徘徊委積。
太平廣記·漢武帝》:視之可年三十許,修短得中,天姿掩,容顏絕世,真靈人也。
朱子語類》:且看春間天地發生,然和氣,如草木萌芽,初間僅一針許,少間漸漸生長,以至枝葉花實,變化萬狀,便可見他生生之意。
紅樓夢》:因見尤氏進來,不似方纔和,只呆呆的坐著,李紈因問道:「你過來了,可吃些東西?」
全唐詩·鶺鴒頌》:伊我軒宮,奇樹青蔥,周廬兮。
康熙字典·》:馤:《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蓋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