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6CB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81第11 辭海: 卷1頁1884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45第18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𡐆 𢳱 𣼈 𬿷 𦄦 𮕊
國語發音:dàn ㄉㄢˋ
粵語發音:daan2 daan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蛋:《字彙補》徒歎切,音但。古作蜑。《柳宗元·饗軍亭記》胡夷蛋蠻。又《字彙補》俗呼鳥卵爲蛋。又鴨蛋洲,江上地名。
英文翻譯:eggs; term of abuse

原典出處

西遊記》:想必這裡是他的窠巢,生佈雛,怕我占了,故此這般打攪。
金瓶梅》:自古蒼蠅不鑽那沒縫的,快休說此話!
太平御覽·》:法:取伏苓、雞卵黃白混雜者,熟煮之。
紅樓夢》:第二個,削肩細腰,長挑身材,鴨臉兒,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彩精華,見之忘俗。
康熙字典·一部》:《又》罷廉州貢珠,縱丁自便。
儒林外史》:申祥甫聽見這事,在薛家集斂了分子,買了四隻雞,五十個和些炒米、歡團之類,親自上縣來賀喜。
海國圖志·卷一》:必曰械鬥之民也,煙鹽私販也,海盜也,漁艇戶也。
品花寶鑒》:他若要靠梅少爺發跡,那就要公雞生了。
清稗類鈔·迷信類一》:若生男,必以雞鴨贈戚友,殼畫龜或便壺,以示添丁。
笑林廣記》:答曰:「他身邊現帶著兩個臭鴨。」
綺樓重夢》:不多一會,果然有個姑娘,窈窕身材,鵝臉,散發披頭,一路的哭進來。
諸蕃志·諸蕃志卷下》:去州十五里,地名場。
外科證治全書·卷一》:於腋為腋癰、腋疽,為 疔,為鴨毒。
欽定盛京通志》:亦曰鶩,凡鵝鴨,內務府,冬月入貢,鷄鵝、鴨户部莊,交官備用野鴨《爾雅》:鸍沉鳬,以性好没,故名。
晚晴簃詩匯》:船頭伐鼓聲逢逢,鮫人人怒髮衝,瞪目不敢偏師攻。
一片情·卷之一》:彼此就是矁的一般,一眼訂着,目不轉睛。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