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42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07第07 辭海: 卷1頁2033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51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𢜷
國語發音:niù ㄋㄧㄡˋ ㄋㄩˋ
粵語發音:luk6 nuk6
英文翻譯:to be defeated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六國》:且有彊兵良謀,雜襲繼踵,每輒挫,亦足以袪蔽啟蒙矣。
說文解字·心部》:怩:怩,慙也。
釋名·釋言語》:弱,也,又言委也。
黃帝內經·氣厥論》:脾移熱於肝,則為驚
難經·經脈診候》:病若吐血,復鼽血者,脈當沉細,而反浮大而牢者,死也。
傷寒論·辨脈法》:脈浮鼻中燥者,必也。
道德真經註》:既揣末令尖,又銳之令利,勢必摧故不可長保也。
三國志·袁紹傳》:至乃愚佻短慮,輕進易退,傷夷折,數喪師徒。
藝文類聚·》:蒲衣幼齒,作弼夏后,漢之賈鄧,弱冠從政,獨以垂立之年,白首無聞,壯志於蕪塗,忠貞抗於棘路,睹將衰而有川上之感,觀趣舍而抱慷慨之歎。
三國演義》:傷夷折,數喪師徒。
廣韻·》:衄:鼻出血俗作
太平廣記·李秀才》:僧又趨下,自投無數,鼻敗顙不已
康熙字典·》:釋名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