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ED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5第21 康熙字典: 頁1171第03 辭海: 卷1頁2503第01 GSR: 第125.m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99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tǒu ㄩˋ ㄊㄡˇ
粵語發音:jyu6
說文解字:言部》諭:告也。从言俞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覦:覬覦。又音俞。
廣韻·去聲··》諭: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諭:《唐韻》羊戍切《集韻》《韻會》兪戍切,𠀤音裕。《說文》告也。《類篇》曉也。《韻會》及其未悟,告之使曉。《穀梁傳·桓六年》修敎明諭國道也。《禮·祭義》諭其志意。《疏》使祝官啓告鬼神,曉諭鬼神以志意。《周禮·秋官》訝士掌四方之獄訟,諭罪𠛬于邦國。《註》告曉以麗罪,及制𠛬之本意。《疏》諭爲曉,故曰告曉。《戰國策》寡人諭矣。《註》諭,曉也。《呂覽·離謂篇》言者以諭意也。《淮南子·主術訓》衰絰菅屨,辟踴哭泣,所以諭哀也。《註》諭,明也。又《玉篇》譬諭也。《前漢·賈誼傳》誼追傷屈原,因以自諭。《師古註》諭,譬也。又《廣雅》諫也。又官名。《唐書·百官志》有左右諭德。又縣名。《晉書·地理志》新諭縣,屬荆州安成郡,吳置。《唐書·地理志》招諭縣,屬錦州,垂拱三年置。又姓。《廣韻》東晉有諭歸,豫章人,撰《西河記》。何承天云:音樹。又《玉篇》他口切,偸上聲。誘也。《集韻》或作喩。
反切:羊戍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roclaim, instruct; edict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或人不
The other did not understand.
史記·殷本紀》:盤庚乃告諸侯大臣曰:「昔高后成湯與爾之先祖俱定天下,法則可修。」
Pangeng made the following announcement to the princes and ministers: 'Formerly our exalted sovereign Tang the Completer, in conjunction with your ancestors, decided what laws and regulations of the empire should be attended to or set aside.'
禮記·祭義》:於是其志意,以其恍惚以與神明交,庶或饗之。
荀子·儒效》:其言多當矣,而未也。
說苑·君道》:因此險也,所以不服,禹欲伐之,舜不許,曰:『教猶未竭也,究教焉,而有苗氏請服,天下聞之,皆非禹之義,而歸舜之德。』
春秋繁露·竹林》:故說《春秋》者,無以平定之常義,疑變故之大則,義幾可矣。
韓詩外傳·卷三》:言行多當,未安也。
大戴禮記·保傅》:天下之命懸於天子,天子之善在於早教與選左右。
新書·脩政語下》:而中敬其士,不以禮節,無以敬也。
新序·雜事五》:故齊閔王、靖郭君,雖至死亡,終身不者也。
中論·法象》:是以不慍怒而德行行於閨門,不諫而風聲化乎鄉黨。
孔子家語·辯政》:魯君問政於夫子,夫子曰:『政在臣。』
太玄經·》:次二,衝衝兒遇,不受定之
風俗通義》:一家之中,若異域,下床闇拜,遠於愛敬者矣
孔叢子·嘉言》:近類則足以之,切事則足以懼之。
蔡中郎集》:今年七月,召詣金商門,問以變異,詔書襃,責臣喻旨,誘臣使言,臣愚戇,出命忘體,不顧後患,譏切公卿,內及寵近,區區欲荅上問,拯救怪異。
列子·仲尼》:『公子牟曰:』子不至言而以為尤也
鶡冠子·能天》:外內,後能定人。
列仙傳·陸通》:風諷尼父,以鳳衰。
鬻子》:君子非人者不出之於辭而施之於行,故非非者行是,惡惡者行善,而道矣。
韓非子·解老》:中心懷而不,故疾趨卑拜而明之。
管子·白心》:發於名聲,凝於體色,此其可者也。
淮南子·繆稱訓》:人心,不可及也。
呂氏春秋·舉難》:孔子欲術則見外,於是受養而便說,魯國以訾。
鄧析子·無厚》:志通意,非務相乖也。
逸周書·周書序》:周將伐商,順天革命,申武義,以訓乎民,作武順、武穆二篇。
國語·晉語八》:客問君疾,對曰:「寡君之疾久矣,上下神祇無不遍,而無除。」
晏子春秋》:晏子對曰:「舉之以語,考之以事,能,則尚而親之,近而勿辱以取人,則得賢之道也。」
戰國策》:寡人善孟嘗君,欲客之必寡人之志也!
列女傳·齊女傅母》:傅母見其婦道不正,之云:「子之家,世世尊榮,當為民法則。」
春秋穀梁傳》:陽谷之會,桓公委、端、搢笏而朝諸侯,諸侯皆乎桓公之志。
漢書·敘傳下》:營平皤皤,立功立論,以不濟可,上其信。
前漢紀》:朕志。
東觀漢記·杜林》:堯遠於漢,民不曉信,言提其耳,終不悅
後漢書》:是時聖上固已垂精游神,包舉蓺文,屢訪群儒,咨故老,與之乎斟酌道德之淵源,肴覈仁義之林藪,以望元符之臻焉。
竹書紀年·平王》:魯惠公使宰讓請郊廟之禮,王使史角如魯止之。
周禮·夏官司馬》:自車上命于從車,詔王之車儀。
說文解字·言部》:譬:也。
黃帝內經》:道之大者,擬於天地,配於四海,汝不知道之受以明為晦。
世說新語·規箴》:敦又稱疾不朝,鯤敦曰:「近者,明公之舉,雖欲大存社稷,然四海之內,實懷未達。」
顏氏家訓·序致》:止凡人之鬥鬩,則堯、舜之道,不如寡妻之誨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