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6A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4第52 康熙字典: 頁1197第02 辭海: 卷1頁2643第01 GSR: 第1129.n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15第10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𬤫 𪞯 𭟖 𮒑 𤢭 𤐶 𤪗 𭿭 𮃳 𦪳 [More]
國語發音:háo ㄏㄠˊ
粵語發音:hou4
唐代發音:hɑu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豪:豪俠。《說文》曰:豕鬣如筆管者亦州名屬九江郡古鍾離國與吳爭桑而滅隋改爲州。《山海經》云:渠猪之山多豪魚赤尾赤喙有羽。胡刀切,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豕部·》豪:《廣韻》胡刀切《集韻》《韻會》《正韻》乎刀切,𠀤音毫。《說文》豕鬣如筆管者,出南郡。《山海經》竹山有獸,其狀如豚,白毛,大如筓而黑端,名曰豪彘。《註》𧱂豬也。夾髀有麄毫,長數尺,能以脊上毫射物,吳越呼爲鸞豬。又《穆天子傳》天子之豪馬、豪牛、豪羊。《註》豪,猶髭也。髭馬如馬,足四節皆有毛。豪羊似髦牛。又《玉篇》俊也。《正韻》英也。《孟子》若夫豪傑之士。《淮南子·泰族訓》智過百人者,謂之豪。《前漢·武帝紀》選豪俊,講文學。又《廣韻》俠也。《史記·信陵君傳》平原君之遊徒豪舉耳。又《韻會》彊也,健也。《前漢·食貨志》故大賈畜家不得豪奪吾民矣。又《玉篇》帥也。《史記·韓長孺傳》雁門馬邑豪聶翁壹。《註》豪,猶帥也。又山名。《山海經》豪山多金玉而無草木。又水名。《山海經》密山,豪水出焉。又魚名。《山海經》渠豬水中多豪魚,狀如鮪,赤喙,尾赤羽,可以已白癬。又劒名。《博物志》豪曹,歐冶子所作。《越絕書》越王取豪曹,薛燭曰:非寶劒也。又州名。《廣韻》屬九江郡,古鍾離國,與吳爭桑而滅,隋攺爲豪州。又姓。《正字通》宋豪彥,乾道中進士。明豪英,天順中宜都知縣。又與毫通。《禮·經解》差若豪釐,繆以千里。《史記·張耳傳》秋豪皆高祖力也。○按豪、毫古通用。徐鉉以毫爲俗字,泥。又叶寒歌切,音何。《蘇轍·咏嚴顏詩》被擒不辱古亦有,吾愛善折張飛豪。軍中生死何足怪,乗勝使氣可若何。《說文》本作𩫞。籀作𩫕。《玉篇》亦作𩫚。
反切:胡刀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rave, heroic, chivalrous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上》:若夫傑之士,雖無文王猶興。
Scholars distinguished from the mass, without a king Wan, rouse themselves.
墨子·天志中》:今夫天兼天下而愛之,撽遂萬物以利之,若之末,非天之所為也,而民得而利之,則可謂否矣。
Now Heaven loves the whole world universally. Everything is prepared for the good of man. Even the tip of a hair is the work of Heaven. Substantial may be said of the benefits that are enjoyed by man.
莊子·齊物論》:天下莫大於秋之末,而大山為小。
Under heaven there is nothing greater than the tip of an autumn down, and the Tai mountain is small.
商君書·農戰》:是故傑皆可變業,務學詩書,隨從外權,上可以得顯,下可以得官爵
With the result that eminent men all change their occupations, to apply themselves to the study of the Odes and History and to follow improper standards; on the one hand, they obtain prominence, and on the other, they acquire office and rank.
荀子·王霸》:生民則致寬,使民則綦理,辯政令制度,所以接天下之人百姓,有非理者如末,則雖孤獨鰥寡,必不加焉。
說苑·談叢》:河以委蛇故能遠,山以凌遲故能高,道以優游故能化,德以純厚故能
春秋繁露·立元神》:失之厘,駟不及追。
大戴禮記·保傅》:故同聲則異而相應,意合則未見而相親,賢者立於本朝,而天下之相率而趨之也。
新書·益壤》:諸侯猶且人恣而不制,橫而大強也,至其相與,特以縱橫之約相親耳。
新序·善謀下》:降城即以侯其將,得賜即以予其士,與天下同其利,傑賢人,皆樂為其用。
中論·慎所從》:傑背叛,謀士違離,以至困窮,身為之虜。
潛夫論·浮侈》:今京師貴戚,郡縣家,生不極養,死乃崇喪。
論衡·商蟲》:時或白布民、猾吏被刑乞貸者,威勝於官,取多於吏,其蟲形象何如狀哉?
太玄經·》:次四,徇其勞,不如五之
風俗通義·六國》:夫四者、皆明智而忠信,寬厚愛人,兼韓、魏、燕、趙、宋、衛、中山之眾。
素書·正道章》:行足以為儀表,智足以決嫌疑,信可以使守約,廉可以使分財,此人之也。
新語·無為》:秦始王驕奢靡麗,好作高臺榭,廣宮室,則天下富制屋宅者,莫不倣之,設房闥,備廄庫,繕雕琢刻畫之好,博玄黃琦瑋之色,以亂制度。
蔡中郎集》:乃命方略大吏,麴遂令五瓊,揣度計慮,揆程經用,以事上聞,副在三府司農,遂取財于富,借力于黎元。
列子·楊朱》:里之富室告之曰:『昔人有美戎菽,甘枲莖芹萍子者,對鄉稱之。』
鶡冠子·博選》:故德萬人者謂之雋,德千人者謂之,德百人者謂之英。
文子·上禮》:智過萬人者謂之英,千人者謂之俊,百人者謂之傑,十人者謂之
列仙傳·葛由》:故里諺曰:「得綏山一桃,雖不得仙,亦足以。」
韓非子·孤憤》:主利在傑使能,臣利在朋黨用私。
慎子·逸文》:故車馬不弊於遠路,旌旗不亂於大澤,萬民不失命於寇戎,傑不著名于圖書。
管子·輕重甲》:管子對曰:「吾國之家頡封食邑而居者,君章之以物,則物重,不章以物,則物輕。」
六韜·文伐》:陰示大尊,而微輸重寶,收其傑。
尉繚子·天官》:然不能取者,城高池深,兵器備具,財穀多積,士一謀者也。
三略·下略》:傑秉職,國威乃弱,殺生在傑,國勢乃竭。
淮南子·齊俗訓》:於是百姓糜沸亂,暮行逐利,煩挐澆淺,法與義相非,行與利相反。
呂氏春秋·達鬱》:故聖王之貴士與忠臣也,為其敢直言而決鬱塞也。
鄧析子·轉辭》:與富者言,依於
史記·秦始皇本紀》:願大王毋愛財物,賂其臣,以亂其謀,不過亡三十萬金,則諸侯可盡。
逸周書·和寤解》:無競惟人,人允忠,惟事惟敬,小人難保,后降惠于民,民罔不格,惟風行,賄賄無成事,綿綿不絕,蔓蔓若何,末不掇,將成斧柯。
吳越春秋》:一名磐郢,亦曰曹,不法之物,無益於人。
戰國策》:間曰:「陛下嘗軔車於趙矣,趙之桀,得知名者不少。」
鹽鐵論·本議》:吏富商積貨儲物以待其急,輕賈姦吏收賤以取貴,未見準之平也。
列女傳·召南申女》:失之釐,差之千里。
漢書·敘傳上》:若乃牙、曠清耳於管絃,離婁眇目於分。
前漢紀》:徙郡國大族傑名家十餘萬戶以實關中。
東觀漢記·公孫述》:昔秦失其守,桀並起,漢祖無前人之跡,立錐之地,於戰陣之中,躬自奮擊,兵破身困數矣。
後漢書·祭祀上》:楊、徐、青三州首亂,兵革橫行,延及荊州,傑并兼,百里屯聚,往往僭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