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9F

簡體字

部首:+ 2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0第14 頁142第15 頁396第6 康熙字典: 頁1204第05 辭海: 卷1頁2695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24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𠋏 𡎖 𪻅 𡞩 𧶀 𤠔 霣 𪃰 𥫎
國語發音:yuán yún ㄩㄢˊ ㄩㄣˊ
粵語發音:jyun2 jyun4 wan4 wan6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貟:益也。《說文》作貟物數也。王權切,又音圎,又音運,姓也。
廣韻·下平聲··》貟:《說文》作員物數也,王權切,又云、運二音。四。
廣韻·去聲··》貟:姓也,前涼録有金城貟敞唐有棣州刺史貟半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貝部·》貟:《唐韻》《集韻》《韻會》𠀤于權切,音圓。○按《說文》字从口从貝,于權切。物數也。徐鍇曰:古以物爲貨,故數之,無雲音。《廣韻》《集韻》从厶从貝,亦訓物數。引《說文》于權切,又入文韻,音雲。又去聲,音運。疑从口从厶本屬一字,《說文》止一切,而後人增廣其音。及楊愼曰云與貟古今字,云乃貟之省文。引《·鄭風》聊樂我貟。《釋文》貟,本亦作云。則从厶从口顯屬二字。然員字或本通云,必曰云从貟省,終無考據,恐近穿鑿。今从《正字通》,字雖分列,从口者入口部,从厶者入貝部。仍依《說文》義。詳口部員字註。
反切:王分 (《廣韻·上平聲··》) 王權 (《廣韻·下平聲··》) 王問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member; personnel, staff member

原典出處

廣韻·》:說文》曰:動也,从日在木中亦東風菜廣州記云陸地生莖赤和肉作羹味如酪香似蘭吳都賦云莫則東風扶留又姓舜七友有東不訾又漢複姓十三氏左傳魯郷東門襄仲後因氏焉齊有大夫東郭偃又有東宫得臣晉有東關嬖五神仙傳有廣陵人東陵聖母適杜氏齊景公時有隱居東陵者乃以爲氏丗本宋大夫東郷爲賈執英賢傳云今高密有東郷姓宋有外郎東陽無疑撰齊諧記七卷昔有東閭子甞富貴後乞於道云吾爲相六年未薦一士夏禹之後東樓公封于杞後以爲氏莊子東野稷漢有平原東方朔曹瞞傳有南陽太守東里昆何氏姓苑有東萊氏。
康熙字典·》::《唐韻》《集韻》《韻會》𠀤于權切,音圓。
山堂肆考》:...,唐貞元二十一年,劉禹錫以屯田外郎出牧連州,貶朗州司馬,居十...
淮南鴻烈解》:是故能戴大者履大方,言能戴天履地之道。
抱朴子外篇·卷一嘉遁》:嗟乎,伍所以懷忠而漂尸。
資治通鑑考異·卷十七》:兵部郎中馬錫、主客外郎陳翃時以一騎從,回紇合胡祿都督藥葛羅宰相立于陣前,持滿相向,公前叱之云云。
資治通鑑後編·卷七十》:...,直取通泰楚都倉鹽,既又命比部外郎曽楷詣廣南與監司,復議通廣...
御定淵鑑類函》: 又曰:吳相伍廟,永嘉中,吳郡人叔父為䑓郎,在洛值京都傾覆,歸塗阻塞,當濟江南風,不得進,既投奏,即日得渡。
續宋編年資治通鑑》: 劉錡自揚州進屯盱眙軍,時錡病猶未巳,尋自盱眙軍引兵次淮隂縣,留劉汜、錫守盱眙,金人將自清河口放舡入淮,錡列諸軍於運河岸以扼之。
白孔六帖·卷二十九》:陽城傳是子堅正,韋溫、李徳裕擢部外郎,或言雅為牛僧孺厚徳,裕曰:是子堅正,可以私廢乎!獻書謁皇帝,杜甫別蔡十四獻書謁皇帝志己,清風塵流涕灑丹極萬乗為酸。
廣西通志·卷六十五》:...ity>,無錫人,累遷尚書虞部外郎、知横州。
陝西通志·卷一百》:有虞侯將許俊年少,被酒起,曰:「俊嘗以義烈自許,願得外手筆數字,當立致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