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BC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1第6 康熙字典: 頁1207第05 辭海: 卷1頁2734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32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𢵚 𪹭
國語發音:tiē ㄊㄧㄝ
粵語發音:tip3
說文解字:貝部》貼:以物為質也。从貝占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貼:以物[之▼之字當刪▲]質錢。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貝部·》貼:《廣韻》《正韻》他協切《集韻》《韻會》托協切,𠀤音帖。《說文》以物爲質也。又《增韻》裨也,依附也,黏置也。又《篇海》𠧪貼,謂舒爽也。𠧪音條。
反切:他協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aste to, stick on; attached to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貝部》::以物為質也。
顏氏家訓·風操》:吾見名士,亦有呼其亡兄弟為兄子弟子門中者,亦未為安也。
水經注·河水》:或人復以數重吉貝,重覆著石上,逾更明也。
通典·田制下》:諸田不得賃及質,違者財沒不追,地還本主。
西遊記》:遞與阿儺,叫在那山頂上。
三國演義》:即將三個錦囊,與雲肉收藏
金瓶梅》:第一個最相契的,姓應名伯爵,表字光侯,原是開綢緞鋪應員外的第二個兒子,落了本錢,跌落下來,專在本司三院幫嫖食,因此人都起他一個渾名叫做應花子。
封神演義》:必得一奇計,害了姜后,方得妥
廣韻·》::以物[之▼之字當刪▲]質錢。
太平御覽·人日》:以七種萊為羹,剪彩為人,或鏤金薄為人,以屏風,亦戴之頭鬢。
太平廣記·張果》:遽命侍童取鐵如意,擊其齒盡,隨收于衣帶中,徐解衣,出藥一,色微紅光瑩,果以傅諸齒穴中,已而又寢,久之忽寤,再引鏡自視,其齒已生矣,其堅然光白,愈于前也。
朱子語類》:黃巢入京師,其夜有人作詩三省門罵之。
紅樓夢》:身掌管釵釧盥沐兩個丫頭外,另有四五個灑掃房屋來往使役的小丫頭。
全唐詩》:皓齒還如貝色含,長眉亦似煙華
康熙字典·十一》:又叶他結切,音
儒林外史》:又有兩個身侍女──一個叫做采蘋,一個叫做雙紅,都是裊娜輕盈,十分顏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