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FC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9第27 康熙字典: 頁1211第21 辭海: 卷1頁2784第03 GSR: 第109.k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54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𧃛
國語發音:gòu ㄍㄡˋ
粵語發音:gau3 kau3
說文解字:貝部》購:以財有所求也。从貝冓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𠋫·》購:購贖。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貝部·》購:《唐韻》古𠋫切《集韻》《韻會》《正韻》居𠋫切,𠀤音構。《說文》以財有所求也。《史記·韓世家》將西購於秦。《前漢·高帝紀》乃多以金購豨將。《註》師古曰:購,設賞募也。又草名。《爾雅·釋草》購,蔏簍。《註》舍人曰:購,一名蔏蔞。又《集韻》居侯切,音鉤。義同。
反切:古候 (《廣韻·去聲·𠋫·》)
英文翻譯:buy, purchase; hire

原典出處

說苑·復恩》:韓破,浪家童三百人,弟死不葬,良悉以家財求刺客刺秦王,為韓報仇,以大父、父,五世相韓故,遂學禮淮陽,東見滄海君,得力士為鐵椎,重百二十斤,秦皇帝東遊,良與客狙擊秦皇帝於博浪沙,誤中副車,秦皇帝大怒,大索天下,求甚急,良更易姓名,深亡匿,後卒隨漢報秦。
論衡·佚文》:今上即令,詔求亡失,募以金,安得不有好文之聲?
列仙傳·朱仲》:仲讀書笑曰:「直值汝矣。」
韓非子》:宋襄公與楚人戰於涿谷上,宋人既成列矣,楚人未及濟,右司馬強趨而諫曰:「楚人眾而宋人寡,請使楚人半涉未成列而擊之,必敗。」
史記·項羽本紀》:項王乃曰:「吾聞漢我頭千金,邑萬戶,吾為若德。」
越絕書》:漁者曰:「吾聞荊平王有令曰:『得伍子胥者,之千金。』」
戰國策·韓傀相韓》:韓取聶政尸於市,縣之千金。
列女傳·魏節乳母》:頌曰:秦既滅魏,其子孫,公子乳母,與俱遁逃,守節執事,不為利違,遂死不顧,名號顯遺。
漢書·王莽傳下》:莽發吏民設賞捕擊。
前漢紀》:乃多與金豨將。
東觀漢記·郭伋》:郭伋為并州,伋知盧芳夙賊,難卒以力制,常嚴烽候,明賞,以結寇心。
後漢書》:五年,以劉虞為幽州牧,虞募斬純首,北州乃定。
說文解字·貝部》::以財有所求也。
爾雅·釋草》:,蔏蔞。
抱朴子·道意》:唯宜王者更峻其法制,犯無輕重,致之大辟,募巫祝不肯止者,刑之無赦,肆之市路,不過少時,必當絕息,所以令百姓杜凍飢之源,塞盜賊之萌,非小惠也。
水經注·洹水》:昔慕容雋夢石虎齒其臂,寤而惡之,求其尸,而莫之知。
三國志·武帝紀》:求信喪不得,衆乃刻木如信形狀,祭而哭焉。
高士傳·江上丈人》:奢子員亡,將奔吳,至江上,欲渡無舟,而楚人員甚急,自恐不脫。
群書治要·》:項籍使將兵,數窘漢王,項籍滅,高祖求布千金,敢舍匿,罪三族,布匿濮陽周氏,周氏迺髠鉗布,衣褐,置廣柳車中,載以喪車,欲人不知也。
藝文類聚·遊俠》:又曰:季布為任俠,有名,項籍使將兵,數窘漢王,項籍滅,高祖求布千金,敢匿罪三族,布匿濮陽周氏,乃髡鉗布衣褐,置廣柳車中,并與其家僮數十人,之魯朱家所賣之,朱家心知其季布也。
通典·禮序》:孝武始開獻書之路,時有季氏得周官五篇,闕冬官一篇,河間獻王千金之,不能得,遂取考工記以補其闕,奏之。
三國演義》:周毖曰:「袁紹忿忿而去,若之急,勢必為變,且袁氏樹恩四世,門生故吏,遍於天下。」
廣韻·》:蔞:《爾雅》云:蔏蔞蔞蒿也,生下田初出可啖詩云言采其蔞。
太平御覽·》:漁父曰:「楚子粟五萬,爵執圭,豈百金之劍乎?」
太平廣記》:其後數歲,天后聞瑯琊王有子在人間,之愈急。
郁離子》:平原君豁然而悟,起再拜受教,盡散其私財,以濟貧乏,申明舊章,而重以賞獲盜者
墨子閒詁·號令》:顧云「構讀為,《說文》『,以財有所求也』。」
紅樓夢》:只得又各處遣人求尋覓,終久費了五百兩銀子買了一個十七歲女孩子來,名喚嫣紅,收在屋裡。
全唐詩》:百牢犒輿師,千戶首惡。
康熙字典·》:又《前漢·義縱傳》投銗告言姦。
儒林外史》:那些祭品的器皿,都是訪古求的。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