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B1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237第37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10第2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uǒ ㄉㄨㄛˇ
粵語發音:do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身部·》躱:《玉篇》丁果切,多上聲。身也。
英文翻譯:hide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𩒜:《洪武·正韻牋》與同。
明儒學案·卷六十二》:只是查檢自己病,痛到極㣲,密處,方知,時雖未發,而倚著之私,隱隱已伏,纔有倚著,便來橫決,若於此處查考分明,如貫虱、車輪,更無閃,則中體恍然在此而已,發之後不待言矣。
廣東通志·卷九》:故奸將専以風潮藉口,實閃焉,吾何所據以查之耶?陸戰則不然,瞬息取勝,勢不兩立,將士不能作弊,講海戰不如講陸戰之為善,而海戰不得不講者,則固有稽察之道焉!
皇朝通志·卷九十六》:諭夏家橋地方有舊蘆壩一座,髙堰迤西有順水壩,一座皆有口門,為遭風船避之所,著於髙堰老隄、頭山、旴髙澗壩及徐家灣周橋增䕶隄救生壩四處。
明儒言行錄·卷十》:只是查檢自己病,痛到極微宻處,方知時雖未發,而倚著之私,隱隱已伏,纔有倚著,便来橫決,若於此處查考分明,如貫虱車輪,更無閃,則中體恍然在此而已,發之後不待言矣,此之謂善觀氣象者。
弇山堂別集》:王友等自飲馬河十二程至伊勒都,聞有敵兵三千,即畏怯避,乃舍有糧之地,而蹈無糧之處。
廣西通志·卷九十三》:...老幼皆閉門不出路,無行人,名曰●,嘗以山中老樹高䕃處所為天神...
江西通志·卷八十二》:一時講學諸公,謂明水辨駁甚嚴,令人無避處。
畿輔通志·卷三十六》:如遇編審之年,查實優免,亦不許竈丁兩相影射,避身役。
大越史記全書》:勅旨、朔望大禮日、文武不著公服、止著常服、避門外、缺點充軍。
隔簾花影》:這普福寺離城不遠,恐亦不能保全,還是遠些的好。」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