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FA8

說文小篆

金文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2第50 頁406第11 康熙字典: 頁1251第20 辭海: 卷1頁3096第02 GSR: 第219.b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41第06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𪭀
國語發音:biàn bān bàn biǎn piàn ㄅㄧㄢˋ ㄅㄢ ㄅㄢˋ ㄅㄧㄢˇ ㄆㄧㄢˋ
粵語發音:bin6
說文解字:心部》辨:憂也。从心辡聲。一曰急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辨:别也。《說文》判也。又蒲莧切。
廣韻·去聲··》辨:具也。《周禮》云:以辨民器。又步免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辛部·》辨:《集韻》《韻會》皮莧切《正韻》備莧切,𠀤音辯。《說文》判也。《廣韻》別也。《易·乾卦》問以辨之。《禮·學記》離經辨志。《註》辨,謂考問得其定也。《周禮·天官》弊羣吏之治,六曰廉辨。《註》辨,謂辨然于事分明,無有疑惑也。又《韻會》牀䏶足笫閒也。《易·剝卦》剝牀以辨。《疏》牀足之上,牀身之下,分辨處也。《程傳》牀之幹也。又變也。《楚辭·九辨註》辨者,變也。謂𨻰道德以變說君也。又井地之數也。《禮·王制·註》京陵之地,九夫爲辨,九辨而當一井。又姓。又《集韻》𤰞見切,音徧。與徧通。帀也。《史記·禮書》萬民和喜,瑞應辨至。《註》同徧。又《廣韻》苻蹇切《集韻》《韻會》平免切《正韻》婢免切,𠀤辯上聲。義同。又《集韻》邦免切,鞭上聲。義同。又與貶通。《禮·玉藻》立容辨𤰞,無讇。《註》辨作貶。容雖貶損𤰞降,不傾側柔媚也。又《廣韻》普麪切《集韻》《正韻》匹見切,𠀤音片。革中斷也。《爾雅·釋器》革中絕謂之辨,革中辨謂之韏。《註》革中斷之名辨,復中分其辨名韏。《集韻》作㸤。
反切:符蹇 (《廣韻·上聲··》) 蒲莧 (《廣韻·上聲··》) 蒲莧 (《廣韻·去聲··》) 步免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istinguish, discriminate

CTP Dictionary


biàn ㄅㄧㄢˋ (1): 判別,區分。 Separate, distinguish.
淮南子·脩務訓》:聖人見是非,若白黑之於目,清濁之於耳聽。
荀子·榮辱》:白黑美惡,而耳音聲清濁,口辨酸鹹甘苦,鼻辨芬芳腥臊,骨體膚理辨寒暑疾養,是又人之所常生而有也,是無待而然者也,是禹桀之所同也。
春秋左傳》:周子有兄而無慧,不能菽麥,故不可立。
中論·譴交》:君不識是非,臣不黑白。
biàn ㄅㄧㄢˋ (2): 明察,明晰。 Clarify.
論語·顏淵》:子張問崇德、惑。
Zi Zhang having asked how virtue was to be exalted, and delusions to be discovered.
荀子·正名》:故王者之制名,名定而實,道行而志通,則慎率民而一焉。
biàn ㄅㄧㄢˋ (3.1): 通“辯(4)biàn ㄅㄧㄢˋ: 辯論,辯駁。 Argue, dispute.
史記·殷本紀》:鄂侯爭之彊,之疾,并脯鄂侯。
The prince of E objected, and vehemently remonstrated with him, whereupon he was sliced to pieces.
biàn ㄅㄧㄢˋ (3.2): 通“辯(5)biàn ㄅㄧㄢˋ: 言辭漂亮,巧言。 Cunning words.
呂氏春秋·蕩兵》:今世之以偃兵疾說者,終身用兵而不自知悖,故說雖彊,談雖,文學雖博,猶不見聽。
biàn ㄅㄧㄢˋ (4): 通“遍(1)biàn ㄅㄧㄢˋ: 普遍,全面。 Universal, general.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