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10F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2第17 康熙字典: 頁1275第17 辭海: 卷1頁3454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88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ㄖㄨˋ ㄖㄨˇ
粵語發音:juk6
說文解字:邑部》鄏:河南縣直城門官陌地也。从邑辱聲。《春秋傳》曰:「成王定鼎于郟鄏。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鄏:郟鄏地名在河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鄏:《唐韻》而蜀切《集韻》《韻會》如欲切,𠀤音辱。郟鄏,邑名,在河南。《集韻》河南縣直城門宮陌地也。餘詳前郟字註。
反切:而蜀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lace in Henan province

原典出處

史記·楚世家》:昔成王定鼎于郟,卜世三十,卜年七百,天所命也。
春秋左傳》:楚子伐陸渾之戎,遂至于雒,觀兵于周疆,定王使王孫滿勞楚子,楚子問鼎之大小輕重焉,對曰,在德不在鼎,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貢金九牧,鑄鼎象物,百物而為之備,使民知神姦,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螭魅罔兩,莫能逢之,用能協于上下,以承天休,桀有昏德,鼎遷于商,載祀六百,商紂暴虐,鼎遷于周,德之休明,雖小,重也,其姦回昏亂,雖大,輕也,天祚明德,有所底止,成王定鼎于郟,卜世三十,卜年七百,天所命也,周德雖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問也。
後漢書·逸民列傳》:武王亦即紂於牧野,而大城於郟
說文解字·邑部》::河南縣直城門官陌地也。
金樓子·說蕃》:公定鼎郟
水經注·穀水》:《地理志》曰:河南河南縣,故郟、地也。
藝文類聚·河南郡》:【箴】《後漢崔駰河南尹箴》曰:茫茫天區,畫冀為京,商邑翼翼,四方是營,唐虞商周,河洛是居,成王郟,以處鶉墟,諸夏勁強,是從是橫,徹我墻屋,而師尹不匡,霸奪其權,宗器以分,圖籍遷齊,九鼎入秦。
通典·序目下》:今郟之河南地,河南之西境、南境、東境,滎陽,臨汝,潁川之西境,淮安,漢東,義陽之西境,南陽,武當等是。
廣韻·》::郟地名在河南。
太平御覽》:《地理志》王城本郟之地,是以或謂之郟,故《春秋傳》曰「成王定鼎于郟」,河南是也
全唐詩·經徐稚墓》:妖興炎漢衰,先生南國臥明夷。
康熙字典·》::《唐韻》而蜀切《集韻》《韻會》如欲切,𠀤音辱。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