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18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第44 頁348第21 康熙字典: 頁1310第11 辭海: 卷1頁3836第01 GSR: 第31.g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20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uí ㄔㄨㄟˊ
粵語發音:ceoi4
說文解字:金部》錘:八銖也。从金垂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錘:八銖。又馳僞切。
廣韻·去聲··》錘:稱錘或作鎚。又直危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錘:《廣韻》直垂切《集韻》重垂切《正韻》直追切,𠀤音鬌。《說文》八銖也。《淮南子·詮言訓》雖割國之鍿錘以事人。《註》六兩曰鍿,倍鍿曰錘。◎按此與說文解異。又《玉篇》稱錘也。《博雅》權謂之錘,其形垂也。《韻會》或作鎚。又《博雅》重也。《揚子·方言》重也。東齊之閒曰錪,宋魯曰錘。《註》錘,直垂反。又與垂同。《揚子·太𤣥經》錘以玉鐶。又人名。《前漢·郊祀志》使黃錘史寬舒受其方。《註》二人皆方士。錘,直垂反。又縣名。《史記·惠景閒侯者年表》錘侯呂通。《索隱註》縣名。屬東萊。又《廣韻》《集韻》《韻會》馳僞切《正韻》直類切,𠀤音縋。稱錘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註》以爲稱錘以起量。《釋文》錘,直僞反。劉讀直危反。又《集韻》竹恚切,音諈。義同。一曰側意。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瑞切,音惴。鍛器。《莊子·大宗師》在爐錘之閒耳。《註》爐,烹物之具。錘,成物之具。又《集韻》《正韻》𠀤主蘂切,音捶。又《韻會》息委切,音髓。義𠀤同。
反切:直垂 (《廣韻·上平聲··》) 馳僞 (《廣韻·上平聲··》) 馳僞 (《廣韻·去聲··》) 直危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alance weight on scale; hammer

原典出處

說苑·善說》:襄成君始封之日,衣翠衣,帶玉劍,履縞舄,立於遊水之上,大夫擁鍾,縣令執桴號令,呼:「誰能渡王者於是也?」
論衡·辨祟》:夫使食口十人,居一宅之中,不動钁,不更居處,祠祀嫁娶,皆擇吉日,從春至冬,不犯忌諱,則夫十人比至百年,能不死乎?
太玄經·》:次四,帶其鉤鞶,以玉鐶。
韓非子》:平公腓痛足痺而不敢壞坐,晉國之辭仕託者國之
淮南子·道應訓》:然劉氏奪之,若轉閉
呂氏春秋·應言》:今割國之錙矣,而因得大官,且何地以給之?
鄧析子·無厚》:不治其本,而務其末,譬如拯溺之以石,救火投之以薪。
史記·孝武本紀》:天子以為化去不死也,而使黃史寬舒受其方。
漢書·郊祀志上》:天子以為化去不死也,使黃史寬舒受其方,而海上燕齊怪迂之方士多更來言神事矣。
說文解字·鬥部》:𩰎:試力士也。
釋名·釋首飾》:蠻夷婦女輕淫好走,故以此琅璫之也,今中國人傚之耳。
方言·第六》:錪、,重也。
急就篇》:檛杖梲柲杸。
黃帝內經·刺腰痛》:同陰之脈,令人腰痛,痛如小居其中,怫然腫。
群書治要·經解》:縣,也。
藝文類聚》:推讀曰,平輕重者也。
通典·土三》:爾雅注曰:「燒土為之,大如鵝子,銳上,平底,形似秤,六孔。」
四書章句集注》:權,稱也,所以稱物而知輕重者也。
金瓶梅》:那賁四正寫著帳,丟下走來替他
封神演義》:莫說剜我一目,便投之於鼎鑊,萬剮千,這是生前作孽今生報,豈可有乖大義。
廣韻·》::八銖。
太平御覽》:椎讀曰平輕重也。
朱子語類》:蓋義是活物,權是稱
墨子閒詁·經說下》:畢云:「此字假音。」
紅樓夢》:李紈的骰子好,擲下去,把老太太的打下了好幾個去,鴛鴦抿著嘴兒笑。
全唐詩·中春感興》:應是正人持造化,盡驅幽細入壚
康熙字典·》:又《淮南子·道應訓》劉氏奪之,若轉閉
儒林外史》:張鐵臂道:「晚生的武藝儘多,馬上十八,馬下十八,鞭、鐧、鐹、、刀、鎗、劍、戟,都還略有些講究。」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