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427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323第12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59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ǎn jiàn jiān ㄐㄧㄢˇ ㄐㄧㄢˋ ㄐㄧㄢ
粵語發音:gaan2 gaan3
說文解字:金部》鐧:車軸𨮯也。从金閒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鐧:車閒鐵也。
反切:古晏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kind of rapier

原典出處

吳子·治兵》:有餘,則車輕人。
說文解字·金部》::車軸𨮯也。
釋名·釋車》:,間也。
急就篇》:鍵鉆冶錮鐈。
三國演義》:僉故意放慢,等李鵬將近努力擲真於地,暗掣四楞鐵在手。
封神演義》:金粧掛馬鞍傍,虎尾鋼鞭懸竹節。
廣韻·》::車閒鐵也。
康熙字典·十二》:◎按說文,本作
儒林外史》:張鐵臂道:「晚生的武藝儘多,馬上十八,馬下十八,鞭、、鐹、錘、刀、鎗、劍、戟,都還略有些講究。」
嶺南逸史》:熊自新措手不及,被單勇一打死,周召棠驚慌無措,被萬人敵生擒過馬,擲於地下,眾軍齊上,也把來縛了。
殘唐五代史演義傳》:史弘肇捉了孫飛虎,郭威一打死劉真,曾傑正走,被晉兵砍為肉泥。
御定淵鑑類函》:二重:一信明,知險易則地輕,馬芻秣以時則馬輕,車膏有餘則車輕人鋒銳。
女仙外史》:如善用槍者不試刀,善用刀者不試鞭、,善弓弩者方試其射。
女仙外史》:月君逐名試其武藝,孫翦與馬千里槍法皆精,彭岑善使雙鞭,莊次蹻慣用雙,卜克好使渾鐵槊,長槍大刀,並皆嫻熟,膂力更勝。
粉妝樓》:秦環也頂盔貫甲,手執雙,上了龍駒,向程珮說道:「待俺探信來!」拍馬去了。
皇朝通典·卷七十八》:
大漢三合明珠寶劍全傳》:是日兩軍對壘,王威出馬,見馬俊白盔白甲白馬,手持雙,背負寶劍。
皇朝文獻通考》:闔闢柱上,金鐵鈎下馬,陳樂則懸鼓於架。
粉妝樓》:...,秦環見康龍的槍來得切近,將雙並在左手,把康龍的槍掀在半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