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AB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5第5 康熙字典: 頁1390第02 辭海: 卷1頁4683第05 GSR: 第1017.j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44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𧄛 𮆾 𨰌 𩧛
國語發音: ㄐㄩˊ ㄐㄩ ㄑㄩ
粵語發音:guk1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𥷤:《說文》曰:窮治辠人也。
廣韻·入聲··》鞫: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革部·》鞫:《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六切,音菊。《說文》窮理罪人。《玉篇》問鞫也。《爾雅·釋言》鞫、究,窮也。《·大雅》鞫哉庶政。《史記·酷吏傳》訊鞫論報。又《·邶風》昔育恐育鞫,及爾顚覆。《傳》鞫,窮也。《釋文》鞫亦作諊。又《·大雅》芮鞫之卽。《箋》水之內曰隩,水之外曰鞫。《爾雅·釋丘》厓內爲隩,外爲隈。《疏》隈,當作鞫。傳寫誤也。又地名。《左傳·成二年》次于鞫居。《註》衞國地。《集韻》本作𥷚。或作𥲾、𥲩。
反切:居六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interrogate, question

原典出處

詩經·谷風》:昔育恐育、及爾顛覆。
Formerly, I was afraid our means might be exhausted, And I might come with you to destitution.
蔡中郎集》:臨淄令賂之贓多,遂正其罪,受就刑,沒齒無怨,竟以不先請免官。
史記·酷吏列傳》:湯掘窟得盜鼠及餘肉,劾鼠掠治,傳爰書,訊論報,并取鼠與肉,具獄磔堂下。
春秋左傳》:二年,春,秦孟明視帥師伐晉,以報殽之役,二月,晉侯禦之,先且居將中軍,趙衰佐之,王官無地御戎,狐居為右,甲子,及秦師戰于彭衙,秦師敗績,晉人謂秦拜賜之師,戰于殽也,晉梁弘御戎,萊駒為右,戰之明日,晉襄公縛秦囚,使萊駒以戈斬之,囚呼,萊駒失戈,狼瞫取戈以斬囚,禽之以從公乘,遂以為右,箕之役,先軫黜之,而立續簡伯,狼瞫怒,其友曰,盍死之,瞫曰,吾未獲死所,其友曰,吾與女為難,瞫曰,周志有之,勇則害上,不登於明堂,死而不義,非勇也,共用之謂勇,吾以勇求右,無勇而黜,亦其所也,謂上不我知,黜而宜,乃知我矣,子姑待之,及彭衙既陳,以其屬馳秦師,死焉,晉師從之,大敗秦師,君子謂狼瞫於是乎君子,詩曰,君子如怒,亂庶遄沮,又曰,王赫斯怒,爰整其旅,怒不作亂,而以從師,可謂君子矣。
戰國策》:太子丹患之,謂其太傅武曰:「燕秦不兩立,愿太傅幸而圖之。」
漢書》:尚書令譚、僕射宗伯鳳以為可許。
前漢紀》:繫者。
後漢書·酷吏列傳》:然朱邑不以笞辱加物,袁安未嘗人臧罪,而猾惡自禁,人不欺犯。
爾雅·釋言》:,究,窮也。
抱朴子·尚博》:是以閭陌之拙詩,軍旅之誓,或詞鄙喻陋,簡不盈十,猶見撰錄,亞次典誥,百家之言,與善一揆。
群書治要·本紀》:又詔曰:律,十二月立春,不以報囚,月令,冬至之后,有順陽助生之文,而無獄斷刑之政,朕諮訪儒雅,稽之典籍,以為王者生殺,宜順時氣,其定律無以十一月十二月報囚。
藝文類聚·》:論報,并取鼠與肉,具獄磔堂下,其父見之,視其文辭,如老獄吏。
通典·總論州佐》:推官一人,獄訟。
廣韻·》:伎:傷害也,詩云人伎忒亦作忮。
太平御覽·》:又云:創湖之始,多淹冢宅,有千餘人怨訴於臺,臻遂被刑於市,及臺中遣使按,忽不見人,驗籍皆是先死亡人之名。
太平廣記·周興》:進止興,興不之知也。
朱子語類》:如云,先一日,太宗密以其事奏高祖,高祖省表愕然,報曰:『明當問,汝宜早參。』
郁離子·山居夜狸》:宋人有為邑而以賂致訟者,士師之,隱弗承,掠焉,隱如故。
紅樓夢》:不多時,傳出旨來,北靜王便述道:「主上因御史參奏賈赦交通外官,恃強凌弱,--據該御史指出平安州互相往來,賈赦包攬詞訟--嚴賈赦,據供平安州原係姻親來往,並未干涉官事,該御史亦不能指實。」
全唐詩》:簿書常自領,縲囚每親
康熙字典·》::《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六切,音菊。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