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30

說文小篆

簡體字

同義字
𩥱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1第54 康熙字典: 頁1442第35 辭海: 卷1頁5086第03 GSR: 第893.v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25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𭍂 𧈜 𥸎 𧖍
國語發音:téng ㄊㄥˊ
粵語發音:tang4
唐代發音:*dhəng
說文解字:馬部》騰:傳也。从馬朕聲。一曰騰,犗馬也。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騰:馳也,躍也。《說文》曰:傳也,一曰犗馬也。徒登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騰:《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登切,音滕。《玉篇》上躍也,奔也。《禮·月令》季春,合累牛騰馬,游牝于牧。《註》累、騰,皆乗匹之名。《疏》季春陽盛,物皆產乳,故合累牛騰馬,使牝就牡,欲孳生蕃也。又《說文》傳也。一曰犗馬也。又姓。又與媵通。《儀禮·公食大夫禮》衆人騰羞者盡階,不升堂,授以蓋降出。《註》騰當作媵。媵,送也。授,授先者一人。俗作驣。
考證:〔使牡就牝,欲孳生蕃也。〕謹照月令疏原文使牡就牝改使牝就牡。
反切:徒登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fly; gallop; run; prance; rise

原典出處

莊子·逍遙遊》:躍而上,不過數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間,此亦飛之至也。
I spring up with a bound, and come down again when I have reached but a few fathoms, and then fly about among the brushwood and bushes; and this is the perfection of flying.
詩經·十月之交》:百川沸、山冢崒崩。
The streams all bubble up and overflow. The crags on the hill-tops fall down.
禮記·月令》:是月也,天氣下降,地氣上,天地和同,草木萌動。
荀子·君子》:》曰:「百川沸,山冢崒崩,高岸為谷,深谷為陵。」
說苑·雜言》:蛇遊於霧露,乘於風雨而行,非千里不止。
大戴禮記·勸學》:蛇無足而,鼫鼠五伎而窮。
新序·雜事五》:當其居桂林之中,峻葉之上,從容游戲,超往來,龍興而鳥集,悲嘯長吟,當此之時,雖羿逢蒙,不得正目而視也。
潛夫論·相列》:或庶隸廝賤,無故躍,窮極爵位。
論衡·書虛》:入三江之中,殆小淺狹,水激沸起,故為濤。
孔叢子·答問》:臣昔在梁,梁人有陽由者,其力扛鼎,伎巧過人,骨肉飛,手搏𨇩獸,國人懼之。
蔡中郎集·漢津賦》:既乃風飆蕭瑟,勃焉竝興,陽侯沛以奔騖,洪濤涌而沸,願乘流以上下,窮滄浪乎三澨,覷朝宗之形兆,瞰洞庭之交會。
列子·周穆王》:王執化人之袪,而上者中天迺止。
列仙傳·偓佺》:足躡鸞鳳,走超驤。
韓非子·十過》:昔者黃帝合鬼神於泰山之上,駕象車而六蛟龍,畢方並轄,蚩尤居前,風伯進掃,雨師灑道,虎狼在前,鬼神在後,蛇伏地,鳳皇覆上,大合鬼神,作為清角。
慎子·威德》:蛇遊霧,飛龍乘雲,雲罷霧霽,與蚯蚓同,則失其所乘也。
管子·君臣下》:為人君者,倍道棄法,而好行私,謂之亂,為人臣者,變故易常,而巧官以諂上,謂之
尉繚子·兵談》:兵如總木,弩如羊角,人人無不陵張膽,絕乎疑慮,堂堂決而去。
淮南子·繆稱訓》:子產辭,獄繁而無邪,失諸情者,則塞於辭矣。
呂氏春秋·舉難》:李克對曰:「君欲置相,則問樂與王孫苟端孰賢?」
史記·秦始皇本紀》:十六年九月,發卒受地韓南陽假守
逸周書·時訓解》:小雪之日,虹藏不見,又五日,天氣上,地氣下降,又五日,閉塞而成冬。
吳越春秋》:時加卯而賊戊,功曹為蛇而臨戊,謀利事在青龍,青龍在勝先,而臨酉,死氣也。
越絕書》:勇士執之,乃有遺響,發憤馳,氣若奔馬。
戰國策》:謂楚王曰:「昔智伯欲伐厹由,遺之大鍾,載以廣車,因隨入以兵,厹由卒亡,無備故也。」
鹽鐵論·本議》:萬物并收,則物躍。
漢書·敘傳下》:六學既登,遭世罔弘,群言紛亂,諸子相
前漢紀》:茂績於無窮。
東觀漢記·丘騰》:知罪法深大,懷挾姦巧,稽留道路,下獄死。
後漢書·天文中》:其四年正月,祀南郊,夕牲,中常侍張逵、蘧政、陽定、內者令石光、尚方令傅福等與中常侍曹、孟賁爭權,白帝言、賁與商謀反,矯詔命收、賁,賁自解說,順帝寤,解、賁縛。
古三墳》:陰形月,天月淫,地月伏輝,日月代明,山月升,川月東浮,雲月藏宮,氣月冥陰。
西京雜記·第四》:驤而鳴舞,憑朱檻而為歡。
楚辭·離騷經》:吾令鳳鳥飛兮,繼之以日夜。
儀禮·公食大夫禮》:眾人羞者盡階、不升堂,授,以蓋降,出。
焦氏易林·睽之》:上天,舍宿軒轅,居常樂安。
京氏易傳·䷋否》:否:內象陰長,天氣上,地氣下降。
說文解字·虎部》:从虎聲。
釋名·釋天》:冬曰上天,其氣上,與地絕也。
黃帝內經》:天氣下降,氣流于地,地氣上升,氣于天,故高下相召,升降相因,而變作矣。
世說新語·言語》:桓公入峽,絕壁天懸,波迅急。
顏氏家訓·歸心》:水性就下,何故上
文心雕龍·宗經》:記傳盟檄,則《春秋》為根:並窮高以樹表,極遠以啟疆,所以百家躍,終入環內者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