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EBC

說文小篆

簡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6第34 康熙字典: 頁1515第05 辭海: 卷1頁5532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24第03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𭢹 𢣗 𣋟 𩟠 𩉌 𩪮
國語發音:me mo ma ㄇㄜ· ㄇㄛ· ㄇㄛˇ ㄇㄚ·
粵語發音:maa1 mo1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麼:幺麼細小。亡果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麻部·》麼:〔古文〕尛《唐韻》亡果切《集韻》《韻會》毋果切《正韻》忙果切,𠀤音𣋟。《玉篇》幺麽,細小。《廣雅》微也。又一作䯢。《班彪·王命論》幺䯢不及數子。《註》細小曰䯢。又《集韻》《韻會》𠀤眉波切,音摩。又《集韻》忙皮切,音糜。義𠀤同。《正字通》下从幺。俗作么,誤。麽。
反切:亡果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interrogative final particle; insignificant, small, tiny

原典出處

列子·湯問》:江浦之閒生蟲,其名曰焦螟,群飛而集於蚊睫,弗相觸也。
鶡冠子·道端》:第不失次,理不相舛,近塞遠閉,備元變成,明事知分,度數獨行,無道之君,任用么,動即煩濁,有道之君,任用俊雄,動則明白,二者先定素立,白蔘明起,氣榮相宰,上合其符,下稽其實。
尉繚子·守權》:必鼓其豪傑雄俊,堅甲利兵,勁弩強矢并於前,么毀瘠者并於後。
前漢紀》:又況幺不及數子哉。
三國志·吳主傳》:及操子丕,桀逆遺醜,荐作姦回,偷取天位,而叡么,尋丕凶蹟,阻兵盜土,未伏厥誅。
藝文類聚·符命》:故雖遭罹厄會,竊其權柄,勇如信布,強如梁藉,成如王莽,然卒潤鑊伏鑕,烹醢分裂,又況么不及數子,而欲闇于天位者乎。
西遊記》:拋彈子,邷兒。
三國演義》:認得我
金瓶梅》:說這白賚光,眾人中也有道他名字取的不好聽的,他卻自己解說道:「不然我也改了,只為當初取名的時節,原是一個門館先生,說我姓白,當初有一個什故事,是白魚躍入武王舟。」
封神演義》:蘇護大喝曰:「天子貴人,豈懼甚邪魅。」
廣韻·》::幺細小。
太平御覽·書上》:詢形體么,故高祖有是言也
太平廣記·崔雍》:歷陽原作歷。
朱子語類·問遺書》:若不識得這箇,不知是做甚,故曰:「先立乎其大者。」
郁離子·汪罔僬僥》:若核之有仁,乎其微,而根、幹、枝、葉莫不具矣。
紅樓夢》:當下雨村見了士隱,忙施禮,陪笑道:「老先生倚門佇望,敢街市上有甚新聞?」
全唐詩》:野醉題招隱,相思可寄
康熙字典·》:又《梵書》美味曰䤅。
儒林外史》:隨即悄悄叫管家到跟前罵了幾句,說:「你們都做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