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F10

說文小篆

部首:+ 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4第18 頁390第49 康熙字典: 頁1525第12 辭海: 卷1頁5663第03 GSR: 第945.d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41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nài ㄋㄞˋ
粵語發音:naai5
說文解字:鼎部》鼐:鼎之絕大者。从鼎乃聲。《魯詩》說:鼐,小鼎。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鼐:鼎大者曰鼐。又奴代切。
廣韻·去聲··》鼐:大鼎。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鼎部·》鼐:《唐韻》奴代切《集韻》《韻會》乃代切,𠀤音耐。《說文》鼎之絕大者。《廣雅》鼎絕大謂之鼐。《·周頌》鼐鼎及鼒。又《廣韻》奴亥切《集韻》《韻會》《正韻》曩亥切,𠀤音乃。義同。又《集韻》寧鄧切,能去聲。大鼎也。
反切:奴亥 (《廣韻·上聲··》) 奴代 (《廣韻·上聲··》) 奴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incense tripod

原典出處

詩經·絲衣》:鼎及鼒、兕觥其觩。
[He inspects] the tripods, large and small, And the curved goblet of rhinoceros horn.
史記·孝武本紀》:鼎及鼒,不虞不驁,胡考之休
戰國策》:故晝游乎江河,夕調乎鼎
漢書·郊祀志上》:周頌曰:『自堂徂基,自羊徂牛,鼎及鼒。』
焦氏易林·需之》:染其鼎,舌饞於腹。
說文解字·鼎部》:》曰:「鼎及鼒。
爾雅·釋器》:鼎絕大,謂之
藝文類聚·太尉》:至若勒功鼎,銘德太常,清廟尊乎國家,揚名顯乎子弟,在昭烈王見之焉。
三國演義》:桓、靈季業火德衰,奸臣賊子調鼎
封神演義》:梅伯聽罷,只氣得「五靈神暴躁,三昧火燒胸」:「老丞相燮理陰陽,調和鼎,奸者即斬,佞者即誅,賢者即薦,能者即褒,君正而首相無言,君不正以直言諫主。」
廣韻·》::鼎大者曰
太平御覽·》:《爾雅》曰:鼎絕大謂之,圓弇上謂之鼎,附耳外謂之鼒。
太平廣記》:謬居鼎間,長使水火爭。
朱子語類·本朝五》:興化林大為士人,時對策,言自宣政以來,人無節義。
全唐詩·上孫使君》:具瞻從密勿,旦夕調鼎
康熙字典·》::《唐韻》奴代切《集韻》《韻會》乃代切,𠀤音耐。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