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部首異體字讀音今譯漢語詞典康熙字典辭海
臼+10 ㄐㄩˇraise, lift up; recommend卷5頁3041第08頁1005第15卷1頁1143第01
亅+7 𠭏 shì ㄕˋ 官職,職務。 / 職業。 / 事情。 / 事故,變故。 / 從事。 / 服侍,侍奉。卷1頁0023第03頁85第24卷5頁8302第

原典出處

禮記·文王世子》:是故古之人一舉事而眾皆知其德之備也。
In this way the ancients, in the exhibition of this one ceremony, made all know how complete was their virtue.
墨子·尚賢中》:是故上者天鬼富之,外者諸侯與之,內者萬民親之,賢人歸之,以此謀事則得,舉事則成,入守則固,出誅則彊。
Therefore from above, Heaven and the spirits enrich them from without, the feudal lords submit themselves to them from within, the people show them affection, and the virtuous become loyal to them. Hence they could have satisfaction in planning and success in execution. In defence they are strong and in attack victorious.
商君書·錯法》:臣聞古之明君,錯法而民無邪,舉事而材自練,行賞而兵強,此三者治之本也。
I have heard that when the intelligent princes of antiquity established laws, the people were not wicked; when they undertook an enterprise, the required ability was practised spontaneously; when they distributed rewards, the army was strong. These three principles were the root of government.
荀子·性惡》:其言也諂,其行也悖,其舉事多悔:是小人之知也。
說苑·脩文》:聖人舉事必返本,五穀者,以奉宗廟,養萬民也,去禽獸害稼穡者,故以田言之,聖人作名號而事義可知也。
春秋繁露·十指》:舉事變見有重焉,一指也。
韓詩外傳·卷五》:其言有類,其行有禮,其無悔,其持檢應變曲當,與時遷徙,與世偃仰,千舉萬變,其道一也,是大儒之稽也。
白虎通德論·》:封諸侯於廟者,示不自專也,明法度,皆祖之制也,必告焉。
新書·先醒》:吾發政舉事,朝臣千人,無不曰吾君聖者。
新序·善謀》:夫以王壤土之博,人徒之眾,兵革之彊,一舉事而樹怨於楚,出令韓、魏歸帝重於齊,是王失計也。
孔子家語·致思》:夫聖人之舉事也,可以移風易俗,而教導可以施於百姓,非獨適身之行也。
潛夫論·夢列》:諸臭汙腐爛,枯槁絕霧,傾倚徵邪,劓刖不安,閉塞幽昧,解落墜下向衰之象皆為,計謀不從,舉事不成。
論衡·幸偶》:舉事有是有非,及觸賞罰,有偶有不偶。
新語·辨惑》:舉事者或為善而不稱善,或不善而稱善者,何?
文子·道原》:故聖人隨時而舉事,因資而立功,守清道,拘雌節,因循而應變,常後而不先,柔弱以靜,安徐以定,大堅固不能與爭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輒加重慎與。
韓非子·南面》:舉事有道,計其入多,其出少者,可為也。
申不害·佚文》:為之,乃有恒常之靜者,符信受令必行也。北堂書鈔一百五十七、天中記七、繹史一百十一
管子·輕重甲》:桓公曰:「天下之國,莫強於越,今寡人欲北舉事孤竹離枝,恐越人之至,為此有道乎?」
吳子·圖國》:禁暴救亂曰義,恃眾以伐曰彊,因怒興師曰剛,棄禮貪利曰暴,國亂人疲舉事動眾曰逆。
淮南子·道應訓》:夫聖人之舉事也,可以移風易俗,而受教順可施後世,非獨以適身之行也。
呂氏春秋·察今》:故凡舉事必循法以動,變法者因時而化。
鬼谷子·權篇》:人之情,出言則欲聽,舉事則欲成。
鄧析子·轉辭》:夫人情發言欲勝,欲成。
史記·周本紀》:今王使卒之周,諸侯皆生心,後舉事且不信。
晏子春秋》:晏子對曰:「昔吾先君桓公,能任用賢,國有什伍,治遍細民,貴不凌賤,富不傲貧,功不遺罷,佞不吐愚,舉事不私,聽獄不阿,內妾無羨食,外臣無羨祿,鰥寡無飢色。」
吳越春秋·十三年》:三者,舉事之大忌也。
越絕書·計倪內經》:用之不審,舉事有殃。
戰國策》:曰:「凡強弱之舉事,強受其利,弱受其害。」
漢書·匈奴傳上》:舉事常隨月,盛壯以攻戰,月虧則退兵。
前漢紀》:白頭舉事
後漢書·董卓列傳》:諸君舉事,當上順天心,柰何如是!
焦氏易林·乾之》:兌:鷁飛中退,舉事不進,眾人亂潰。
黃帝內經》:歲土不及,風迺大行,化氣不令,草木茂榮,飄揚而甚,秀而不實,上應歲星,民病飱泄霍亂,體重腹痛,筋骨繇復,肌肉瞤酸,善怒,歲氣舉事,蟄蟲早附,咸病寒中,上應歲星鎮星,其穀黅。
神仙傳·沈建》:學道導引服食之術,遠年卻老之法,又能治病,病無輕重,遇建則差,舉事之者千余家。
三國志·董卓傳》:當合天下心,諸君作此,非是也。
群書治要·小雅》:盡得其宜,受天之多福禄。
藝文類聚·》:散宜生曰:此凶,四不祥,不可舉事
通典·雜議論下》:請改革選條:內外文武官五品以上。
意林·韓子二十卷》:舉事亦然。
論語注疏·學而》:敬事而信,包曰:「為國者,必敬慎,與民必誠信。」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