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楚靈王
chǔ líng wáng ㄔㄨˇ ㄌㄧㄥˊ ㄨㄤˊ : 姓名:熊圍,在位前540-前529。 King Ling of Chu (ruled 540 BC-529 BC)

墨子·兼愛中》:昔者楚靈王好士細要,故靈王之臣皆以一飯為節,肱息然後帶,扶牆然後起。
And Lord Ling of the state of Chu (about 535 B.C.) liked slender waists. And so all his ministers and officers limited themselves to a single meal (a day). They tied their belts after exhaling, and could not stand up without leaning against the wall.
韓非子·二柄》:楚靈王好細腰,而國中多餓人。
史記·秦本紀》:三十九年,楚靈王彊,會諸侯於申,為盟主,殺齊慶封。
春秋左傳》:史佚有言曰,非羇何忌,楚靈王即位,薳罷為令尹,薳啟彊為大宰,鄭游吉如楚葬郟敖,且聘立君,歸,謂子產曰,具行器矣,楚王汰侈,而自說其事,必合諸侯,吾往無日矣,子產曰,不數年,未能也,十二月,晉既烝,趙孟適南陽將會孟子餘,甲辰朔,烝于溫,庚戌,卒,鄭伯如晉,弔及雍乃復。
墨子閒詁·法儀》:·昭十三年傳》「楚靈王投龜詬天而呼」
春秋繁露·王道》:楚靈王行強乎陳蔡,意廣以武,不顧其行,虜所美,內罷其眾。
國語·吳語》:楚靈王不君,其臣箴諫以不入。
晏子春秋》:昔者楚靈王作頃宮,三年未息也。
吳越春秋》:餘祭十二年,楚靈王會諸侯伐吳,圍朱方,誅慶封
新書·大都》:楚靈王問范無宇曰:「我欲大城陳、蔡、葉與不羹,賦車各千乘焉,亦足以當晉矣,又加之以楚,諸侯其來朝乎?」
新序·善謀》:楚靈王即位,欲為霸,五會諸侯,使椒舉如晉求諸侯。
漢書》:董仲舒、劉向以為先是楚靈王弒君而立,會諸侯,執徐子,滅賴,後陳公子招殺世子,楚因而滅之,又滅蔡,後靈王亦弒死。
前漢紀》:楚靈王起章華之臺而楚人散。
後漢書》:楚靈王既遊雲夢之澤,息於荊臺之上。
孔子家語·正論解》:楚靈王汰侈,右尹子革侍坐。
論衡·知實》:楚靈王會諸侯。

又見:靈王 荊靈王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