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殷紂
yīn zhòu ㄧㄣ ㄓㄡˋ : 商朝最後一任君主。 Zhou of Shang, last ruler of the Shang dynasty.
墨子·所染》:夏桀染於干辛、推哆,殷紂染於崇侯、惡來,厲王染於厲公長父、榮夷終,幽王染於傅公夷、蔡公穀。
Jie of Xia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Gan Xin and Tui Yi; Zhou of Yin, under that of the Duke of Zhong and E Lai; King Li, under that of Chang Fu, Duke Li, and Yi Zhong of the State of Rong; and King You, under that of Yi, Duke of Fu, and Gu, Duke of Cai.
淮南子·俶真訓》:逮至夏桀、殷紂,燔生人,辜諫者,為炮烙,鑄金柱,剖賢人之心,析才士之脛,醢鬼侯之女,菹梅伯之骸。
史記·周本紀》:崇侯虎譖西伯於殷紂曰:「西伯積善累德,諸侯皆向之,將不利於帝。」
禮記·明堂位》:殷紂亂天下,脯鬼侯以饗諸侯。
荀子·解蔽》:昔人君之蔽者,夏桀殷紂是也。
說苑·君道》:曰:「昔者夏桀殷紂不任其過,其亡也忽焉。」
墨子閒詁·所染》:殷紂染於崇侯、惡來,高誘云:「崇國侯爵,名虎。」
呂氏春秋·當染》:夏桀染於干辛、歧踵戎,殷紂染於崇侯、惡來,周厲王染於虢公長父、榮夷終,幽王染於虢公鼓、祭公敦,此四王者所染不當,故國殘身死,為天下僇,舉天下之不義辱人必稱此四王者。
列子·黃帝》:夏桀、殷紂、魯桓、楚穆,狀貌七竅,皆同於人,而有禽獸之心。
大戴禮記·盛德》:故今之稱惡者,必比之於夏桀殷紂,何也?
戰國策》:愿以甲子之日合戰,以正殷紂之事。
新序·雜事二》:夏桀殷紂,不定國是,而以合其取舍者為是,以不合其取舍者為非,故致亡而不知。
列女傳·殷紂妲己》:妲己者,殷紂之妃也。
漢書·禮樂志》:故書序「殷紂斷棄先祖之樂,乃作淫聲,用變亂正聲,以說婦人。」
前漢紀》:殷紂斷棄先祖之正樂。
後漢書·馮衍傳下》:弔夏桀於南巢兮,哭殷紂於牧野。

又見: 帝辛 帝紂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