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陳設》

電子圖書館
1 陳設:
前三日,尚舍直長設大次於學堂之後,隨地之宜。設三老五更次於學堂南門外之西,群老次於其後,俱東向。設群官次:文官於門外之東,重行西向,武官於群老之西,重行東向,皆北上。

2 陳設:
前一日,尚舍奉御設御座於堂上東序,西向,莞筵紛純,加藻席畫純,次席黼純。設三老座於西楹之東,近北,南向;設五更座於西階上,東向。設國老三人座於三老座西,俱不屬焉,皆莞筵紛純,加藻席畫純。設眾國老座於堂下西階之西,東面北上,皆蒲筵緇布純,加莞席玄帛純。若三品以上,則莞筵紛純,加藻席畫純。凡五品以上致仕者為國老。設庶老座於國老之後,皆蒲筵緇布純。六品以下致仕者為庶老。太樂令展宮懸於學堂之庭,設登歌於堂上及舉麾位等,皆准元會之儀。典儀設文官五品以上位於懸東,六品以下在其南,俱重行,西向北上。武官五品以上位於懸西,六品以下在其南,當文官,俱重行,東向北上。蕃客分方位於文武官六品之南。若有諸州使人,分方位於文武官九品之後。學生分位於文武官之後。奉禮設門外位如設次之式。尚舍奉御設樽於東楹之西,北向,左玄酒,有坫以置爵。

URN: ctp:n55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