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江南催耕課稻編
條件: 包含字詞「艹」
Total 3

再熟之稻

4
《三山志》云:周禮職方氏,揚州,穀宜稻。州古揚州南境也,故稻之名亦不一,今州倚郭三縣兩熟,早種曰獻臺,曰金洲,曰秫;晚種曰占城,曰白香,曰白芒,通謂之稻。至外縣名色尤多,按《閩清圖經》早稻之種有六,曰早占城、烏羊、赤城、聖林、清甜、半冬,而烏羊最佳。晚稻之種有十,曰晚占城、白茭、金黍、冷水香、櫛倉、奈肥、黃矮、銀城、黃香、銀朱,而白茭、稬水香最甘香,奈肥獨宜卑濕最腴之地。糯米之種十有一,曰金城、白秫、臙脂秫、黃秫、魁秫、黃!

上「」下「巵」
秫、馬尾秫、寸秫、臈秫、牛頭秫,而寸秫顆粒最長。葢諸邑亦或通有之。占城相傳其種自占城國來,大中祥符五年,淮浙微旱,遣福建取種三萬斛,分給令種蒔之,今土俗謂之百日黃是也。
按宋徐經孫詩:湖田種稻重收穀。許敦仁詩:負郭湖田插兩收。皆吾閩事。
6
《天工開物》云:凡稻穀,形有長芒、短芒,
江南名長芒者曰劉陽早,短芒者曰吉安早。
長粒、尖粒,圓頂、扁面不一。其中米色,有雪白、牙黃、大赤、半紫、雜黑不一。溼種之期,最早者春分以前,名為社種,最遲者後於清明。凡播種,先以稻麥!
𧀎
上「」下「膏」
包浸數日,俟其生芽,撒於田中。生出寸許,其名曰秧。秧生三十日,即拔起分栽。若田畝逢旱乾水溢,不可插秧。秧過期老而長節,即栽於畝中,生穀數粒結果而已。凡秧田,一畝所生秧供栽二十五畝。凡秧既分栽後,早者七十日即收穫。
秔有救公饑、喉下急,稬有金包銀之類,方語百千不可殫述。
最遲者,厯夏及冬,二百日方收穫。其冬季播種,仲夏即收者,則廣南之稻,地無霜故也。凡稻旬日失水,即愁旱乾。夏種秋收之穀,必山澗源水不絕之畝,其穀種亦耐久,其土脈亦寒,不催苗也。湖濱之田,待夏潦已過,六月方栽者,其秧立夏播種,撒藏高畝之上,以待時也。南方平原田,多一歲兩栽兩穫者,其再栽秧,俗名晚稬,非秔類也。六月刈初禾,耕治老膏田,插再生秧,其秧清明時已偕早秧撒佈,早秧一月無水即死,此秧厯五兩月,任從烈日暵乾無憂,此一異也。凡再種稻,遇秋多晴,則汲灌與稻相終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