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剶"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齊民要術
條件: 包含字詞「剶」
Total 10

卷五

4
又法:歲常繞樹一步散蕪菁子,收穫之後,放豬啖之,其地柔軟,有勝耕者。種禾豆,欲得逼樹。不失地利,田又調熟。遶樹散蕪菁者,不勞逼也。 桑,十二月為上時,正月次之,二月為下。白汁出則損葉。大率桑多者宜苦斫,桑少者宜省。秋斫欲苦,而避日中;觸熱樹焦枯,苦斫春條茂。冬春省,竟日得作。春採者,必須長梯高机,數人一樹,還條復枝,務令淨盡;要欲旦、暮,而避熱時。梯不長,高枝折;人不多,上下勞;條不還,枝仍曲;採不淨,鳩腳多;旦暮採,令潤澤;不避熱,條葉乾。秋採欲省,裁去妨者。秋多採則損條。椹熟時,多收,曝乾之,凶年粟少,可以當食。《魏略》曰:「楊沛為新鄭長。興平末,人多飢窮,沛課民益畜乾椹,收䝁豆,閱其有餘,以補不足,積聚得千餘斛。會太祖西迎天子,所將千人,皆無糧。沛謁見,乃進乾椹。太祖甚喜。及太祖輔政,超為鄴令,賜其生口十人,絹百匹,既欲厲之,且以報乾椹也。」今自河以北,大家收百石,少者尚數十斛。故杜葛亂後,飢饉荐臻,唯仰以全軀命,數州之內,民死而生者,乾椹之力也。
2
榆性扇地,其陰下五穀不植。隨其高下廣狹,東西北三方,所扇各與樹等。種者,宜於園地北畔,秋耕令熟,至春榆莢落時,收取,漫散,犁細㽟,勞之。明年正月初,附地芟殺,以草覆上,放火燒之。一根上必十數條俱生,只留一根強者,餘悉掐去之。一歲之中,長八九尺矣。不燒則長遲也。後年正月、二月,移栽之。初生即移者,喜曲,故須叢林長之三年,乃移植。初生三年,不用採葉,尤忌捋心;捋心則科茹不長,更須依法燒之,則依前茂矣。沐。者長而細,又多瘢痕;不雖短,麤而無病。諺曰:「不不沐,十年成轂。」言易麤也。必欲者,宜留二寸。 於塹坑中種者,以陳屋草布塹中,散榆莢於草上,以土覆之。燒亦如法。陳草速朽,肥良勝糞。無陳草者,用糞糞之亦佳。不糞,雖生而瘦。既栽移者,燒亦如法也。 又種榆法:其於地畔種者,致雀損谷;既非叢林,率多曲戾。不如割地一方種之。其白土薄地不宜五穀者,唯宜榆及白榆。 地須近市。賣柴、莢、葉,省功也。梜榆、刺榆、凡榆:三種色,別種之,勿令和雜。梜榆,莢、葉味苦;凡榆,莢味甘,甘者春時將煮賣,是以須別也。耕地收莢,一如前法。先耕地作壟,然後散榆莢。壟者看好,料理又易。五寸一莢,稀穊得中。散訖,勞之。榆生,共草俱長,未須料理。明年正月,附地芟殺,放火燒之。亦任生長,勿使棠杜康反近。又至明年正月,斸去惡者,其一株上有七八根生者,悉皆斫去,唯留一根麤直好者。 三年春,可將莢、葉賣之。五年之後,便堪作椽。不梜者,即可斫賣。一根十文。梜者鏇作獨樂及盞。一箇三文。十年之後,魁、碗、瓶、榼,器皿,無所不任。一碗七文,一魁二十,瓶、榼各直一百文也。十五年後,中為車轂及蒲桃𤭊。𤭊一口,直三百。車轂一具,直絹三匹。 其歲歲料簡治之功,指柴雇人——十束雇一人——無業之人,爭來就作。賣柴之利,已自無貲;〉況諸器物,其利十倍。於柴十倍,歲收三十萬。斫後復生,不勞更種,所謂一勞永逸。能種一頃,歲收千匹。唯須一人守護、指揮、處分,既無牛、犁、種子、人功之費,不慮水、旱、風、蟲之災,比之穀田,勞逸萬倍。 男女初生,各與小樹二十株,比至嫁娶,悉任車轂。一樹三具,一具直絹三匹,成絹一百八十匹:娉財資遣,粗得充事。
6
種白楊法:秋耕令熟。至正月、二月中,以犁作壟,一壟之中,以犁逆順各一到,墒中寬狹,正似蔥壟。作訖,又以鍬掘底,一坑作小塹。斫取白楊枝,大如指、長三尺者,屈著壟中,以土壓上,令兩頭出土,向上直豎。二尺一株。明年正月中,去惡枝,一畝三壟,一壟七百二十株,一株兩根,一畝四千三百二十株。 三年,中為蠶樀。都格反五年,任為屋椽。十年,堪為棟梁。以蠶樀為率,一根五錢,一畝歲收二萬一千六百文。柴及棟梁、椽柱在外。歲種三十畝,三年九十畝。一年賣三十畝,得錢六十四萬八千文。周而復始,永世無窮。比之農夫,勞逸萬倍。去山遠者,實宜多種。千根以上,所求必備。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