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㱕"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粵西詩載
條件: 包含字詞「㱕」
Total 6

卷七

26
在昔有漁舟,結纜石崖下,上有讀書聲,朗朗起清夜,詰旦登其處,其人已仙去,兹事幾千秋,欲窮無所據,我乗一葉泛,東流曽于臺畔成淹留月明,散步不能舍,但見林木交蒼翠,啼猿愁兮展卷情,益壯慷慨歌聲篷,底放玉宇髙懸萬籟沈川靈,為我増惆悵」。
42
人言:斷藤峽,險峻天下少。我視斷藤峽,培塿一拳小,蜂屯,蟻聚百萬家,跣足蓬頭盡猺獠,數十年來肆猖獗,二廣生民苦騷擾,五征不克勢益張,處處孤城未能保。聖皇當天赫然怒,選將提兵奉天討,內外羣公總豪傑,百萬精兵雄矯矯,共言困守非良圖,必欲長驅且深搗,雷霆砰訇鬼。神怒,幾日羣山盡傾倒,百錬鋼刀破新竹,萬里長風振枯槁,巖居穴處皆蕩焚,瘴霧烟塵都迅掃,積屍如山血。如川,誅鋤只許留,襁褓●竄狐奔網羅宻我軍追戮如芟草,大藤根株悉已斷,五嶺封疆真再造。振旅班師柳營,黃童白叟迎遮道。自言固望來蘇久,不圖便見成功蚤從今水陸是通衢,來去行人免迂繞。有田可耕山可樵,共享承平永安好。聖皇睿算天助順,羣公整頓南荒了。豐功偉績萬古傳,附驥成名愧臺老,廣西藩司照磨李景暘孝思卷。  倪 敬
46
平生故人伍公矩,少年學文今學武胸中,豪氣文心豪境變情,遷寧少沮,酒酣耳熱歌烏烏,手執如意擊玉壺,興來拔劍為我舞。電光熻歘雲披敷,仰天大噱向人語,顧儂豈是噲等伍,筆端一萬丈虹霓,胸次三千嵗今古,憶年二十三十時風中快,鶻囊中錐廣寒紫桂白手斫滇池緑,駿赤脚騎奉天殿下丹墀底,頃刻雲烟生滿紙,璚林宴,罷馬如飛,一轡穿花三十里,功名富貴皆等閒,致身承明殊不難,覓得一州如斗大,又被秋風摧紫蘭,瑶篸玉筍山,如畫靜倚韜鈐意閒暇堯山祠,下拜放勲干羽兩階,祈日化絳灌之武。隋陸文今人未必下古人,長籌入手一運轉,溪山失險鬼不神,李廣數竒顔駟老,弢弓束,書尋舊道,英雄回首即神仙,忙處人多閒處少,青天浩蕩雲渺茫,吳山髙兮,粤水長南歸若見張給事引杯燒燭歌我送行章,我亦頭顱如雪白,毎憶故人心惻惻,明當棹過嘉興,看劒撿書話疇昔。
63
撫猺歌》            區 昌何年,政令苛且煩,我民棄業投深山,弓刀雜居夷與蠻,欲悔無路何由還?天子仁明照八垓,有如妍媸臨鏡臺,不以刑威奪恩愛。故遣縣令勤招來,勤招來意甚長捐。爾刀與鎗飾爾巾與裳挈爾妻兒復爾土鄉爾田爾莊爾稼爾桑我蠲爾差,除爾糧爾不悛兮。爾自戕爾尚歸來來,莫遲我有賞犒䘏,爾私爾尚歸來來。莫疑我心誠信天所知。㩦扶老幼登縣門,享我紅酒及牛豚。爾老有子子有孫同夀域同天恩。
72
送孔憲副赴廣西。       吳 寛十年大夫官亦榮,蕭然被服仍儒生,胸中自有萬人敵,何勞擐甲兼操兵,嶺南羣蠻首猖獗,干戈滿眼尸縱橫,連民竄伏遍荒野,髙州殘破餘空城,是時君來作民牧,仰天誓欲安黎氓,身騎羸馬從孱卒,瘴嶺惡谿循數程,羣蠻望見遙相驚,我來惟仗信與誠,片言開諭纔脫口,馬前羅拜咸輸情,腰懸木牌悉聽命,手斷藥矢誰違盟,弱男寡婦免係累,山谷日昏猶哭聲,惟連惟髙我守令,汝獞汝猺吾父兄,軍中主帥驕心萌,謂此已降皆可刑,獨將一身保萬口,迄今軍旅休南征,君於異類且有德斯民眷眷能相傾,祝良、張喬世重見人物,信是吳中英,外臺遷擢終借寇上國追隨爭識荆同鄉數聆情話,好偏怪,不肯誇功成,邇來用兵貴神速時有威寧海之襲下僚旋踵登公,卿以君累嵗出死力,有司豈合先知名,迢迢桂管古所置領檄,再作西南,行投荒歴,險自無怨,公道藉藉,時評竒功,聊爾録》一二碑文,敢擬淮西平。
78
一麾迢遞天南頭,名山頗愜平。生逰日飽●,中列岫色更起䇿杖窮。巖幽窈曲烟霞入空翠招邀不識神靈意,自從竄逐得逍遙,始歎風塵昔。䝉昧升堂,笑問無量師,爾住青山今幾時,翻經願從弟子列。洗鉢愧乏頭陀姿誅茅小乞巖前地。痛飲狂歌日來去,聽法閒看虎伏時。懐鄉莫近猿啼處,幽花細竹俱堪憐。燒丹服藥期長年,費公未啟王屋鼎,華老謬語天池泉。神仙渺茫竟難測,古往今來豈終極。但願道路風波平,江上故園即得湘江行寄孟侍御。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