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小諸葛

《小諸葛 》[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道光十年後,天下承平,營務廢馳,兵不習武,將不知兵。十九年,禁洋煙令下,林文忠為兩廣總督,知英夷必不聽命,必與廣東為難。即練勇十萬,親教以坐作進退之法。沿海布置,自虎門至澳門,節節築炮台,堅固不可破。英夷各違命,即開戰,擊沉其數大兵艦,殺戮其數千人,誘擒其駙馬義律一人,當時皆呼為小諸葛。
2 英夷受創甚,大懼,情願獻出洋土二萬箱,值二千萬,在海上燒毀。謂以後再不販入中國,求立議字,以息事通商。惟內有查出後「貨盡充公,人盡正法」八字,英夷不肯從。謂一國中難保無匪人,設一人私帶,未及發覺,豈不貽累同船之人?查出後,貨物充公,帶者正法則可。而文忠持之益堅,英夷無奈之何。遂有漢奸教之至天津,行賄某某,拿文忠治罪。又教之擾浙江、擾江南,恐嚇大吏,要挾皇上,文忠遂得罪。而夷患不可制,毒流天下後世矣。
3 論者皆謂文忠持之太過,使稍寬緩,必無此禍。不知彼國洋貨上船時,豈有查不清之理?倘立法不嚴,必有徼幸以嘗試之者,既經察出,或妄指一人以承罪者,即或未入口時,先勾漢奸,以小船運去者,根株不斷,後禍方長。故必使之互相稽察,恐累及他人,而後能塞其源耳。此文忠杜絕後患之深意也,夫豈淺見者所能窺哉?至後日之變,非文忠所及料也。使天津大吏不貪賄,浙江、江蘇督撫皆調度有方,堵御海口,不以庸懦畏怯誤國家事,則英夷必窮蹙無路,必俯從文忠之議,永絕千百世之流毒矣。此一役也,關系天下後世甚大,豈非天哉?
4 當時廣東漢奸甚多,予問粵人誰為最?皆曰伍惟和為洋商之首,起家五六百萬金。英夷荼毒中國之術,皆彼教之。堆販鴉片,皆彼為之主。文忠初訪知,拘執欲殺之。而廣州知府餘某,素受其賄賂,叩頭流血,以死爭之曰:「制軍誤聽人言,此人實非漢奸,殺之恐兵民解體,願以數十口保之。」文忠聽其言,心稍動,寬而未殺。誰知壞天下事者,實此人也。伍周可恨,而餘尤可恨矣。
5 文忠燒煙海上時,有《祭海神文》一篇,其詞曰:「德秉靈長,功符翕闢。本滌瑕而蕩穢,資激濁以揚清。際十洲澄鏡之時,有重譯獻琛之盛。方謂來同鶼鰈,何妨番舶如林。詎知毒恣鴆梟,漸至蠻煙成市!丸泥脫手,任胠篋以探囊;爝火熏心,竟嗜痂而甘帶。乃者天威雷奮,臣節星馳。聞明訓之驅除,先教水慄;賴聲靈之震迭,肯放波頹。爰進舌人,代宣中禁,有慚膚使,同矢寅恭,始猶患彼狼奔,繼則帖然蟻伏。歸邪轉耀,不煩一矢之加;飛蠱全收,已倍萬箱之貯。與其畀諸炎火,或拾殘膏,何如投之深淵,長淪巨浸?以水濟水,虎形施潤下之咸;若煙非煙,蜃氣滅凌虛之幻。在谷王細流不擇,只如浮雲之滓太空;而海畔逐臭之夫,轉惜黃金之擲虛牝。獨是歸墟雖廣,載育群生,纖介雖微,均含至性。倘波臣之夙戒無聞,恐水族之預防莫及。本除害馬,豈任殃魚!諸凡毒矢強弓,會須暫徙;庶使纖鱗凡介,勿損滋生。猶願明神昭示冥威,永祛妖物,馴彼犬羊之性,俾識撐黎;杜其蜂蠆之萌,專輸幪布。嗚呼!有汾澮以流其惡,況茫乎碧澥蒼溟!雖蠻貊之邦可行,勿污我黃圖赤縣,幸邀肹螿,鑒我肫誠。伏維尚享!」按余聞長老言,文忠先戰敗英夷,而後燒煙。今觀此文云「不煩一矢」,則是先燒煙,後與英戰也。且並非燒,乃沉之海內。文中又已明言之,蓋皆傳聞者之誤矣。
URN: ctp:ws90639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