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玉臺新詠

《玉臺新詠》[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作者徐陵
成書年代
版本
《欽定四庫全書》本
數據項目ctext:247953 ctext:721642
檢索:
玉臺新詠》,作者不詳,一說是南朝徐陵所編集,凡10卷,收詩769篇,主要收錄男女閨情之作。

玉臺新詠以「選錄豔歌」為宗旨,選錄東周至時的詩歌,收詩769篇,有五言詩8卷,歌行1卷,五言四句詩1卷,只有《越人歌》一首為東周作品,其餘皆漢朝以後的著作,是今日研究漢到梁之詩歌的重要參考資料,中國最長篇敘事詩《孔雀東南飛》首見於此書,除豔歌外,《上山採蘼蕪》寫女性遭遇婚變,《嬌女詩》寫活潑可愛的少女,《王昭君辭》寫王昭君遠嫁異邦的辛苦。其他還有班婕妤、鮑令暉、劉令嫻等女作家的作品。

2004年章培恆考證出《玉臺新詠》為陳後主妃子張麗華所撰錄,只是陳亡時張麗華被殺而不再用她的名字,並認為《隋書·經籍志》的著錄《玉臺新詠》為「徐陵撰」乃是「徐瑗撰」之誤。

《玉臺新詠》是繼《詩經》、《楚辭》之後中國古代的第三部詩歌總集。收錄作品上至西漢下至南朝梁代,主要收男女閨情之作。從內容廣泛性看來,它不如成書略早的《文選》。

顯示更多...

1.
卷首
2.
卷一
3.
卷二
4.
卷三
5.
卷四
6.
卷五
7.
卷六
8.
卷七
9.
卷八
10.
卷九
11.
卷十一
[顯示各種版本 (5)]
URN: ctp:wb15412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