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 景公慚刖跪之辱不朝晏子稱直請賞之

《景公慚刖跪之辱不朝晏子稱直請賞之》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景公慚刖... :
景公正晝,被髮,乘六馬,御婦人以出正閨,刖跪擊其馬而反之,曰:「爾非吾君也。」公慚而不朝。

2 景公慚刖... :
晏子睹裔款而問曰:「君何故不朝?」

3 景公慚刖... :
對曰:「昔者君正晝,被髮,乘六馬,御婦人以出正閨,刖跪擊其馬而反之,曰:『爾非吾君也。』公慚而反,不果出,是以不朝。」

4 景公慚刖... :
晏子入見。景公曰:「昔者寡人有罪,被髮,乘六馬,以出正閨,刖跪擊馬而反之,曰:『爾非吾君也。』寡人以天子大夫之賜,得率百姓以守宗廟,今見戮於刖跪,以辱社稷,吾猶可以齊于諸侯乎?」

5 景公慚刖... :
晏子對曰:「君勿惡焉!臣聞下無直辭,上有隱君;民多諱言,君有驕行。古者明君在上,下多直辭;君上好善,民無諱言。今君有失行,刖跪直辭禁之,是君之福也。故臣來慶。請賞之,以明君之好善;禮之,以明君之受諫。」

6 景公慚刖... :
公笑曰:「可乎?」

7 景公慚刖... :
晏子曰:「可。」于是令刖跪倍資無征,時朝無事也。

URN: ctp:yanzi-chun-qiu/jing-gong-can-yue-gui-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