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耿弇》

Library Resources
1 耿弇:
耿弇,字伯昭,扶风人。更始使侍御史黄党即封世祖为萧王,上在邯郸宫,昼卧温明殿。耿弇入造床下请间,因说曰:“今更始失政,天下可驰檄而定。今使者来欲罢兵,不可听也。兵一罢,不可复会也。”上曰:“国家已都长安,天下大定,何用兵为?”弇曰:“青、徐之贼,铜马、赤眉之属数十辈,辈数十万众,皆东至海,所向无前,圣公不能办也,败必不久。”帝起坐曰:“卿失言,我击卿。”弇曰:“大王哀厚弇如父子,故披赤心为大王陈事。”上曰:“我戏卿耳。何以言之?”弇曰:“百姓患苦王莽苛刻日久,闻刘氏复兴,莫不欣喜,望风从化,而去虎口就慈母,倒戟横矢不足以喻明。公首事,南破昆阳,败百万师。今复定河北,以义征伐,表善惩恶,躬自克薄以待士民,发号向应,望风而至。天下至重,公可自取,无令他姓得之。”上曰:“卿若东得无为人道之。”弇曰:“此重事,不敢为人道也。”

2 耿弇:
耿弇讨张步,与济南王费邑合战,大破之,斩邑首,传诣行在。所断贼头入示巨里,归其亲属,外以执为思,内臣怖之。

3 耿弇:
光武以耿弇为建威大将军,从攻雒阳。

4 耿弇:
张步都临淄,使弟玄武将军蓝将兵守西安,去临淄四十里,耿弇引军营临淄、西安之间。弇视西安城小而坚,蓝兵又精,未易攻也。临淄诸郡太守相与杂居,人不专一,其声虽大而虚,易攻。弇内欲攻之,告令军中治攻具,后五日攻西安,复纵生口令归。蓝闻之,晨夜守城。至其日夜半,令军皆食,会明,求乞攻西安,临淄不能救也。弇曰:“然吾故扬言欲攻西安,今方自忧治城具,而吾攻临淄,一日必拔,何救之有?吾得临淄即西安孤,必复亡矣,所谓一举而两得者也。且西安城坚,精兵二万人,攻之未可卒下,卒必多死伤。正使得其城,张蓝引兵突临淄,更强勒兵,凭城观人虚实,吾深入敌城,后无转输,旬月之间,不战而困,诸军不见是尔。”弇遂击临淄,至日中破之。张蓝闻临淄破,果将其众亡。

5 耿弇:
张步攻耿弇营,合战,弇升王宫环台望之。耿弇击张步于东城,飞矢中弇股,以手中刀截之,军中无知者。

6 耿弇:
张步攻耿弇,时上在鲁,闻弇为步所攻,自往救之,未至,陈俊谓弇曰:“虏兵盛,可且闭营休士,以须上来。”弇曰:“

7 耿弇:
乘舆且到,臣子当击牛酾酒以待百官,反欲以贼虏遗君父耶?”乃出大战,自旦及昏,复大破之。后数日,车驾至临淄,自劳军也。

8 耿弇:
弇凡平城阳、琅邪、高密、胶东、东莱、北海、齐、千乘、济南、平原、泰山、临淄等郡。

9 耿弇:
耿弇追张步,步奔平寿,乃肉袒负斧鑕于军门,而弇勒兵入据其城,树十二郡旗鼓,令步兵各以郡人诣旗下,众尚十馀万,辎重七千馀两,皆罢归乡里。

10 耿弇:
耿弇少好学,习父业。常见郡试骑士,建旗鼓,肄驰射,由是好将帅之事。凡所平郡三十六,屠城三百,未尝挫折。

URN: ctp:dong-guan-han-ji/geng-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