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魯恭》

Library Resources
1 魯恭:
魯恭,字仲康,扶風人。父建武初為武陵太守,卒官。時恭年十二,弟丕年七歲,晝夜號踊不絕聲,郡中賻贈無所受。及歸服喪,禮過成人。耽思閉門講誦,兄弟雙高。太尉趙喜聞魯恭志行,每歲時遣子送米肉,辭讓不敢當。恭憐丕小,欲先就其名,託疾不仕。郡數以禮請,謝不肯應。母強遣之,恭不得已而行,因留新豐教授。丕舉秀才,恭乃始為郡吏。

2 魯恭:
魯恭為中牟令,宿訟許伯等爭陂澤田,積年州郡不決。恭平理曲直,各退自相責讓。

3 魯恭:
魯恭為中牟令,時郡國螟傷稼,犬牙緣界,不入中牟。河南尹袁安聞之,疑其不實,使仁恕掾肥親往察之。恭隨行阡陌,俱坐桑下,有雉過止其傍,傍有童兒。親曰:「何不捕之?」兒言「雉方將鶵」。親嘿然有頃,與恭訣曰:「所以來者,欲察君之治跡耳。今蟲不犯境,此一異也。化及鳥獸,此二異也。豎子有仁心,三異也。府掾久留,擔擾賢者。」具以狀白安。

4 魯恭:
帝時伐匈奴,魯恭上疏諫曰:「竊見竇憲、耿秉,銜使奉命,暴師於外。陛下親勞,憂在軍役,誠欲以安定邊陲,為民除害。臣思之,未見其便。數年以來,民食不足,國無蓄積,盛春興發,擾動天下,妨廢農時,以事夷狄,非所以垂意於中國,憫念民命也。」

5 魯恭:
魯恭上疏曰:「舉無遺策,動不失其中。」

6 魯恭:
五月姤卦用事。

URN: ctp:dong-guan-han-ji/lu-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