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王霸》

Library Resources
1 王霸:
袓父为诏狱丞。

2 王霸:
上为大司马,以王霸为功曹令史,从渡河北,宾客随者数十人,稍稍引去,上谓霸曰:“颍川从我者皆去,而子独留,始验疾风知劲草。”

3 王霸:
王郎起,上在蓟,郎移檄购上。上令王霸至市中募人,将以击郎。市人皆大笑,举手●揄之,霸惭而去。

4 王霸:
光武发邯郸,晨夜驰骛,传闻王郎兵在后,吏士惶恐。南至下曲阳呼抟河,导吏还言河水流澌,无船,不可渡。官属益惧,畏为王郎所及。上不然也,遣王霸往视之,实然。王霸恐惊众,虽不可渡,且临水止,尚可为阻,即还曰“冰坚可渡”。士众大喜。上笑曰:“果妄言也。”比至河,河流澌已合可履。上令霸护渡,马欲僵,以囊盛沙布冰上,遂得渡。渡未毕军,冰解。上谓霸曰:“安吾众能济者,卿力也。”谓官属曰:“王霸从我劳苦,前遇冰变,权时以安吏士,是天瑞也。为善不赏,无以劝后。”即日以霸为军正,赐爵关内侯。

5 王霸:
刘文及苏茂臣于刘永,上遣王霸讨之。霸至,遂闭门坚守,劳赐吏士,作倡乐,贼欢呼,雨射营中,中霸前酒樽,霸安坐不动。

6 王霸:
光武以王霸为讨虏将军,击董宪。

7 王霸:
王霸为上谷太守,修飞狐道至平城,堆石布土,三百馀里。

URN: ctp:dong-guan-han-ji/wang-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