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郅恽》

Library Resources
1 郅恽:
郅恽,字君章,上书谏王莽,令就臣位。莽大怒,即收系恽。难即害之,使黄门胁导恽,令为狂疾惚恍,不自知所言。恽曰:“所言皆天文,非狂人所造作。”

2 郅恽:
郅恽之友董子张父及叔为乡里盛氏一时所残害,子张病困将终,恽往候子张。子张视恽,歔欷不能言,恽曰:“

3 郅恽:
吾知子不悲天命长短,而痛二父雠不复也。”子张但目击而已。恽即将客遮仇人,取其头以示子张,子张憙,气因绝。恽见令,以状首。令应之迟,趋出诣狱。令跣追之,不及,即自入狱谢恽,拔刃自向以要恽曰:“子不从我出,敢不以死明心乎!”恽遂出。

4 郅恽:
汝南太守欧阳歙召郅恽为功曹,汝南旧俗,十月飨会,百里内皆赍牛酒到府饮宴。时临飨礼毕,歙教曰:“西部督邮繇延,天资忠贞,不严而治。今与众儒共论延功,显之于朝。”恽于下座愀然前曰:“案延资性贪邪,外方内员,朋党构奸,罔上害民。明府以恶为善,以直从曲,此既无君,又复无臣。恽敢奉觥。”歙色惭,不知所为。门下掾郑敬进曰:“君明臣直,功曹言切,明府德也。”歙意少解,曰:“实歙罪也”。

5 郅恽:
郅恽,字君章,汝南人也。郑次都隐于弋阳山中。恽即去,从次都止,渔钓甚娱,留数十日。恽喟然叹曰:“天生俊士,以为民也。鸟兽不可与同群,子从我为伊尹乎?将为许、巢而去尧、舜也?”次都曰:“吾年耄矣,安得从子?子勉正性命,勿劳神以害生。”告别而去。恽客于江夏,郡举孝廉为郎。

6 郅恽:
郅恽为上东城门候。上尝夜出,还,拒关,诏开门欲入,恽不纳。上令从门间识面。恽曰:“火明辽远。”恽遂不开。明日,恽上书曰:“昔文王不敢盘于游田,以万民惟忧。而陛下远猎山林,以夜继昼,其如社稷宗庙何?诚小臣所窃忧也。”由是上特重之。

7 郅恽:
郅恽为长沙,长沙有义士古初,遭父丧未葬,讫人火起,及初舍。棺不可移,初冒火伏棺上,会火灭。

8 郅恽:
坐前长沙太守张禁多受遗送千万,以恽不推劾,故左迁芒长。

9 郅恽:
芒守丞韩龚受大盗丁仲钱,阿拥之,加笞八百,不死,入见恽,称仲健。恽怒,以所杖铁杖捶龚。龚出怨怼,遂杀仲,恽故坐免。

URN: ctp:dong-guan-han-ji/zhi-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