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怪神》

Library Resources
1 怪神:
禮:天子祭天地、五嶽、四瀆,諸侯不過其望也。大夫五祀,士門、戶,庶人祖。蓋「非其鬼而祭之、謟也」。又曰:「淫祀無福。」是以隱公將祭鍾巫,遇賊蒍氏。二世欲解淫神,閻樂劫弒。仲尼不許子路之禱,而消息之節平。荀罃不從《桑林》之祟,而晉侯之疾間。由是觀之,則淫躁而畏者,災自取之,厥咎嚮應。反誠據義、內省不疚者,物莫能動,禍轉為福矣。《傳》曰:「神者、申也,怪者、疑也。」孔子稱「土之怪為墳羊」。《論語》:「子不語:怪、力、亂、神。」故采其晃著者曰《怪神》也。

世間多有見怪驚怖以自傷者

Library Resources
1 世間多有... :
謹按:《管子》書:「齊公出於澤,見衣紫衣,大如轂,長如轅,拱手而立。還歸,寢疾,數月不出。有皇士者見公,語驚曰:『物惡能傷公?公自傷也。此所謂澤神委虵者也,唯霸主乃得見之。』於是桓公欣然笑,不終日而病愈。」

2 世間多有... :
予之祖父郴為汲令,以夏至日詣見主簿杜宣,賜酒。時北壁上有懸赤弩,照於柸,形如虵。宣畏惡之,然不敢不飲,其日,便得胸腹痛切,妨損飲食,大用羸露,攻治萬端,不為愈。後郴因事過至宣家,闚視,問其變故,云:「畏此蛇,虵入腹中。」郴還聽事,思惟良久,顧見懸弩,必是也。則使門下史將鈴下侍徐扶輦載宣,於故處設酒,盃中故復有虵,因謂宣:「此壁上弩影耳,非有他怪。」宣遂解,甚夷懌,由是瘳平,官至尚書,歷四郡,有威名焉。

世間多有惡夢變難必效

Library Resources
1 世間多有... :
謹按:《晏子春秋》:「齊景公病水十日,夜夢與二日鬭而不勝。晏子朝,公曰:『吾夢與二日鬭,寡人不勝,我其死也?』晏子對曰:『請召占夢者。』立於閨,使以車迎召占夢者。至,曰:『曷為見召?』晏子曰:『公夢與二日鬭,不勝,恐必死也。』占夢者曰:『請反具書。』晏子曰:『無反書,公無所病。病者、陰也,日者、陽也。一陰不勝二陽,公病將已。』居三日,公病大愈,且賜占夢者,曰:『此非臣之功也,晏子教臣對也。』公召晏子,將賜之。晏子曰:『占夢者以臣之言對,故有益也。使臣身言之,則不信矣。此占夢者之力也,臣無功焉。』公召吏而使兩賜之。晏子不為奪人之功,占夢者不蔽人之能。」

城陽景王祠

Library Resources
1 城陽景王... :
謹按:《漢書》:「朱虛侯劉章,齊悼惠王子,高祖孫也,宿衛長安,年二十,有氣力。高后攝政,諸呂擅恣,章私忿之。嘗入侍宴飲,章為酒吏,自請曰:『臣,將種也,請得軍法行酒。』有詔可。酒酣,章進歌儛,已而復曰:『請為太后耕田歌。』太后笑曰:『顧汝父知田耳,若生而為王者子,安知田乎?』曰:『臣知之。深耕廣種,立苗欲䟽;非其種者,鉏而去之。』太后默然。頃之,諸呂有亡酒,拔劍追斬之,而還報曰:『有亡酒一人,臣謹行軍法斬之。』太后左右大驚。業許之矣,無以罪也。自是諸呂畏憚,雖大臣亦皆依之。」高后崩,諸呂作亂,欲危社稷,章與周勃共誅滅之,尊立文帝,封城陽王,賜黃金千斤。立二年薨。

2 城陽景王... :
城陽、今莒縣是也。自琅琊、青州六郡,及渤海都邑、鄉亭、聚落皆為立祠,造飾五二千石車,商人次第為之,立服帶綬,備置官屬,烹殺謳歌,紛籍連日,轉相誑曜,言有神明,其譴問禍福立應,歷載彌久,莫之匡紏。唯樂安太傅陳蕃、濟南相曹操,一切禁絕,肅然政清。陳、曹之後,稍復如故,安有鬼神,能為病者哉?

3 城陽景王... :
予為營陵令,以為章本封朱虛,并食此縣。《春秋國語》:「以勞定國,能御大災。」凡在於他,尚列祀典。章親高祖之孫,進說耕田,軍法行酒,時固有大志矣。及誅諸呂,尊立太宗,功冠天下,社稷已寧。同姓如此,功烈如彼,餘郡禁之可也,朱虛與莒,宜常血食。於是乃移書曰:「到聞此俗,舊多淫祀,糜財妨農,長亂積惑,其侈可忿,其愚可愍。昔仲尼不許子路之禱,晉悼不解《桑林》之祟,死生有命,吉凶由人,哀哉黔黎,漸染迷謬,豈樂也哉!莫之徵耳。今條丸禁,申約吏民,為陳利害,其有犯者,便收朝廷。若私遺脫,彌彌不絕,主者髡截,嘆無反已。城陽景王,縣甚尊之。惟王弱冠,內侍帷幄,呂氏恣睢,將危漢室,獨見先識,權發酒令,抑邪扶正,忠義洪毅,其歆禋祀,禮亦宜之,於駕乘烹殺,倡優男女雜錯,是何謂也?三邊紛拏,師老器弊,朝廷旰食,百姓囂然。禮興在有,年飢則損。自今聽歲再祀,備物而已,不得殺牛,遠迎他倡,賦會宗落,造設紛華。方廉察之,明為身計,而復僭失,罰與上同。明除見處,勿後中覺。」

九江逡遒有唐居山

Library Resources
1 九江逡遒... :
九江逡遒有唐、居山,名有神,眾巫共為取公嫗,歲易,男不得復娶,女不得復嫁,百姓若之。

2 九江逡遒... :
謹按:時太守宋均到官,主者白出錢,給聘男子女,均曰:「眾巫與神合契,知其旨欲,卒取小民,不相當。」於是勑條巫家男女以備公嫗。巫扣頭服罪,乃殺之,是後遂絕。

會稽俗多淫祀

Library Resources
1 會稽俗多... :
會稽俗多淫祀,好卜筮,民一以牛祭。巫祝賦歛受謝,民畏其口,懼被祟,不敢拒逆。是以財盡於鬼神,產匱於祭。或貧家不能以時祀,至竟言不敢食牛害,或發病且死,先為牛鳴。其畏懼如此。

2 會稽俗多... :
謹按:時太守、司空第五倫到官,先禁絕之。掾吏皆諫,倫曰:「夫建功立事在敢斷,為政當信《經》義,言:『淫祀無福』,『非其鬼而祭之、謟也』。《律》:『不得屠殺少齒』。令鬼神有知,不妄飲食民間;使其無知,又何能禍人?」遂移書屬縣,曉諭百姓:「民不得有出門之祀,督課部吏,張設罪罰,犯,尉以下坐,祀依託鬼神,恐怖愚民,皆按論之。有屠生,輒行罰。」民初恐怖,頗搖動不安,或接祝妄言,倫勑之愈急,後遂斷,無復有禍祟矣。

鮑君神

Library Resources
1 鮑君神:
謹按:汝南鮦陽有於田得麇者,其主未往取也。啇車十餘乘經澤中行,望見此麇著繩,因持去。念其不事,持一鮑魚置其處。有頃,其主往,不見所得麇,反見鮑君,澤中非人道路,怪其如是,大以為神,轉相告語,治病求福,多有效驗,因為起祀舍,眾巫數十,帷帳鍾鼓,方數百里皆來禱祀,號鮑君神。其後數年,鮑魚主來歷祠下,尋問其故,曰:「此我魚也,當有何神。」上堂取之,遂從此壞。《傳》曰:「物之所聚斯有神。」言人共獎成之耳。

李君神

Library Resources
1 李君神:
謹按:汝南南頓張助於田中種禾,見李核,意欲持去,顧見空桑中有土,因殖種,以餘漿溉灌。後人見桑中反復生李,轉相告語。有病目痛者息陰下,言:「李君令我自愈,謝以一豚。」目痛小疾,亦行自愈。眾犬吠聲,因盲者得視,遠近翕赫,其下車騎常數千百,酒肉滂沱。間一歲餘,張助遠出來還,見之,驚云:「此有何神?乃我所種耳。」因就斮也。

石賢士神

Library Resources
1 石賢士神:
謹按:汝南汝陽彭氏墓路頭立一石人,在石獸後。田家老母到市買數片餌,暑熱行疲,頓息石人下,小瞑,遺一片餌,去,忽不自覺,行道人有見者。時客適會,問因有是餌?客聊調之:「石人能治病,愈者來謝之。」轉語:「頭痛者摩石人頭,腹痛者摩其腹,亦還自摩,他處於此。」凡人病自愈者,因言得其福力,號曰賢士。輜輦轂擊,帷帳絳天,絲竹之音,聞數十里。尉部常往護視,數年亦自歇,沬復其故矣。

世間多有亡人魄持其家

Library Resources
1 世間多有... :
世間多有亡人魄持其家語聲氣,所說良是。

2 世間多有... :
謹按:陳國張漢直到南陽從京兆尹延叔堅讀《左氏傳》,行後數月,鬼物持其女弟,言:「我痛死,喪在陌上,常苦飢寒,操一量不借,挂柴後昔上,傳子方送我五百錢,在北墉中,皆亡取之。又李幼一頭牛,本券在書篋中。」往求索之,悉如其言。婦尚不知有此,女新從壻家來,非其所,受人哀傷,益以為審。父母諸弟衰絰到來迎喪,去精舍數里,遇漢直與諸生十餘人相追,漢直顧見其家,怪其如此。家見漢直,謂其鬼也。惝惘良久,漢直乃前為父拜,說其本末,且悲且喜。凡所聞見,若此非一。

3 世間多有... :
夫死者、澌也,鬼者、歸也,精氣消越,骨肉歸于土也。夏后氏用明器,殷人用祭器,周人兼用之,視民疑也。子貢問孔子:「死者其有知乎?」曰:「賜,爾死自知之,由未晚也。」董無心云:「杜伯死,親射宣王於鎬京。子以為桀、紂所殺,足以成軍,可不須湯、武之眾。」古事既察,且復以今驗之。人相啖食,甚於畜生。凡菜肝鱉瘕,尚能病人。人用物精多,有生之最靈者也,何不芥蔕於其胸腹而割裂之哉?猶死者無知審者矣,而時有漢直為狗鼠之所為。

世間亡者多有見神

Library Resources
1 世間亡者... :
世間亡者多有見神,語言飲食,其家信以為是,益用悲傷。

2 世間亡者... :
謹按:司空南陽來季德停喪在殯,忽然坐祭床上,顏色、服飾、聲氣熟是也,孫兒婦女以次教誡,事有條貫,鞭撻奴婢,皆得其過,飲食飽滿,辭訣而去,家人大哀剝斷絕,如是三四,家益猒苦。其後飲醉形壞,但得老狗,便朴殺之,推問里頭沽酒家狗。

世間多有狗作變怪

Library Resources
1 世間多有... :
世間多有狗作變怪,朴殺之,以血塗門戶,然眾得咎殃。

2 世間多有... :
謹按:桂陽太守汝南李叔堅,少時為從事,在家,狗人立行,家言當殺之。叔堅云:「犬馬諭君子,狗見人行,效之何傷?」叔堅見縣令還,解冠榻上,狗戴持走,家大驚,時復云:「誤觸冠,冠纓挂著之耳。」狗於竈前蓄火,家益怔忪。復云:「兒婢皆在田中,狗助蓄火,幸可不煩鄰里,此有何惡?」里中相罵,不言無狗怪,遂不肯殺。後數日,狗自暴死,卒無纖介之異。叔堅辟太尉椽、固陵長、原武令,終享大位。子條、蜀郡都尉,威龍、司徒掾。

3 世間多有... :
凡變怪,皆婦女下賤,何者?小人愚而善畏,欲信其說,類復裨增;文人亦不證察,與俱悼懾、邪氣承虛,故速咎證。《易》曰:「其亡,斯自取災。」若叔堅者,心固於金石,妖至而不懼,自求多福,壯矣乎!

4 世間多有... :
昔晉文公出獵,見大虵,高如隄,其長竟路。文公曰:「天子見妖則修德,諸侯修政,大夫修宮,士修身。」乃即齋館,忘食與寢,請廟曰:「孤犧牲瘯蠡,幣帛不厚,罪一也。遊逸無度,不䘏國政,罪二也。賦役重數,刑罰懆剋,罪三也。有三罪矣,敢逃死乎?」其夜,守虵吏夢天殺虵,曰:「何故當聖君道為!」及明視之,則已臭爛。

5 世間多有... :
武帝時迷於鬼神,尤信越巫,董仲舒數以為言。武帝欲驗其道,令巫詛仲舒,仲舒朝服南面,誦詠經論,不能傷害,而巫者忽死。

世間多有精物妖怪百端

Library Resources
1 世間多有... :
世間多有精物妖怪百端。

2 世間多有... :
謹按:魯相右扶風臧仲英為侍御史,家人作食,設桉,欻有不清塵土投污之。炊臨熟,不知釜處。兵弩自行,火從篋中起,衣物燒盡,而簏故完。婦女婢使悉亡其鏡,數日,堂下擲庭中,有人聲言:「汝鏡」。女孫年三四歲,亡之,求不能得,二三日乃於清中糞下啼:若此非一。

3 世間多有... :
汝南有許季山者,素善卜卦,言:「家當有老青狗物,內中婉御者益喜與為之。誠欲絕,殺此狗,遣益喜歸鄉里。」皆如其言,因斷無纖介,仲英遷太尉長史。

4 世間多有... :
汝南汝陽西門亭有鬼魅,賓客宿止,有死亡,其厲猒者皆亡髮失精。尋問其故,云:「先時頗已有怪物,其後,郡待奉掾宜祿鄭奇來,去亭六七里,有一端正婦人,乞得寄載。奇初難之,然後上車,入亭,趨至樓下,吏卒檄白:『樓不可上。』云:『我不惡也。』時亦昏冥,遂上樓,與婦人棲宿。未明,發去,亭卒上樓掃除,見死婦,大驚,走白亭長。亭長擊鼓會諸廬吏,其集診之,乃亭西北八里吳氏婦新亡,以夜臨殯,火滅;火至,失之,家即持去。奇發行里,腹痛,到新頓利陽亭加劇,物故,樓遂復上。」

5 世間多有... :
謹按:北部督郵西平到伯夷年三十所,大有才決,長沙太守到若章孫也。日晡時到亭,勑前導人。錄事掾白:「今尚早,可至前亭。」曰:「欲作文書,便留。」吏卒惶怖,言當解去。《傳》云:「督郵欲於樓上觀望,亟掃除。」須臾便上。未冥,樓鐙,階下復有火。勑:「我思道,不可見火,滅去。」吏知必有變,當用赴照,但藏置壺中耳。既冥,整服坐誦《六甲》、《孝經》、《易本》訖,臥。有頃,更轉東首,以挐巾結兩足幘冠之,密拔劍解帶。夜時,有正黑者四五尺,稍高,走至柱屋,因覆伯夷。持被掩足,跣脫幾失,再三,徐以劍帶擊魅腳,呼下火上照視,老狸正赤,略無衣毛,持下燒殺。明旦發樓屋,得所髡人結百餘,因從此絕。伯夷舉孝廉,益陽長。

6 世間多有... :
《楚辭》云:「鱉令屍亡,泝江而上,到崏山下蘇起,蜀人神之,尊立為王。」漢淮陽太守尹齊,其治嚴酷,死未及殮,怨家欲燒之,屍亦飛去,見於書傳。樓上新婦,豈虛也哉?

世間多有伐木血出以為怪者

Library Resources
1 世間多有... :
世間多有伐木血出以為怪者。

2 世間多有... :
謹按:桂陽太守江夏張遼叔高去𨻳令家居,買田,田中有大樹十餘圍,扶疏蓋數畝地,播不生穀,遣客伐之,木中血出。客驚怖,歸,具事白叔高。大怒:「老樹汁出,此何等血?」因自嚴行,復斫之,血大流灑,叔高使先斫其枝,上有一空處,白頭公可長四五尺,忽出往赴叔高,高乃逆格之,凡殺四頭。左右皆怖伏地,而叔高恬如也。徐熟視,非人非獸也,遂伐其木。其年同司空辟侍御史,兗州刺史,以二千石之尊,過鄉里,薦祝祖考。白日繡衣,榮羨如此,其禍安居?《春秋國語》曰:「木石之怪夔、魍魎。」物惡能害人乎?

世間多有虵作怪者

Library Resources
1 世間多有... :
世間多有虵作怪者。

2 世間多有... :
謹按:車騎將軍巴郡馮緄鴻卿為議郎,發綬笥,有二赤虵,可長二尺,分南北走,大用憂怖。許季山孫字寧方,得其先人秘要,緄請使卜,云:「君後三歲,當為邊將,東北四五里,官以東為名,復五年,為大將軍,南征,此吉祥。」鴻卿意威名解,實應且惑。居無幾,拜尚書、遼東太守、廷尉、太常。會武陵蠻夷黃高攻燒南郡,鴻卿以威名素著,選登亞將,統六師之任,奮虓虎之勢。後為屯騎校尉、將作大匠、河南尹,復再臨理,官紀數方面,如寧方之言。《春秋》:「外虵與內虵鬭。」文帝時亦復有此,《傳》、《志》著其云為,而鴻卿獨以終吉,豈所謂「或得神以昌」乎?

世間人家多有見赤白光為變怪者

Library Resources
1 世間人家... :
世間人家多有見赤白光為變怪者。

2 世間人家... :
謹按:太尉梁國橋玄公祖為司徒長史,五月末所,於中門外臥,夜半後,見東壁正白,如開門明,呼問左右,左右莫見。因起自往手收莫之,壁自如故,還床,復見之,心大悸動。其旦,予適往候之,語次相告,因為說:「鄉人有董彥興者,即許季山外孫也。其探頤索隱,窮神知化,雖眭孟、京房無以過也。然天性褊狹,羞於卜術。間來候師王叔茂,請起往迎。」須臾,便與俱還。公祖虛禮盛饌,下席行觴。彥興自陳:「下土諸生,無他異分,幣重言甘,誠有踧踖。頗能別者,願得從事。」公祖辭讓再三,爾乃聽之。曰:「府君當有怪白光如門明者,然不為害也。六月上旬雞鳴時,南家哭聲、吉也。到秋節,遷北,行郡以金為名,位至將軍、三公。」公祖曰:「怪異如此,救族不暇,何能致望於所不圖?此相饒耳。」到六月九日未明,太尉楊秉暴薨。七月二日,拜鉅鹿太守,「鉅」邊有金,後為度遼將軍,歷登三事。今妖見此,而應在彼,猶趙鞅夢童子裸歌而吳入郢也。

URN: ctp:fengsutongyi/guai-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