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過譽》

Library Resources
1 過譽:
孔子稱:「大哉!中庸之為德,其至矣乎!」又曰:「君子之道,忠恕而已。」至於訐以為直,隱以為義,枉以為厚,偽以為名,此眾人之所致譽,而明主之所必討。蓋觀過知仁,謂中心篤誠,而無妨於化者,故覆其違理曰《過譽》也。

長沙太守汝南郅惲

Library Resources
1 長沙太守... :
長沙太守汝南郅惲君章,少時為郡功曹。郡俗冬饗,百里內縣,皆齎牛酒,到府宴飲。時太守司徒歐陽歙臨饗,禮訖,教曰:「西部督郵繇延,天資忠貞,稟性公方,典部折衝,摧破姦雄,不嚴而治。《書》曰:『安民則惠,黎民懷之。』蓋舉善以教,則不能者勸。今與諸儒共論延功,顯之于朝。」主簿讀教,戶吏引延受賜。惲前跪曰:「司正舉觥,以君之罪,告謝于天。明府有言而誤,不可覆掩。按延資性貪邪,外方內圓,朋黨構姦,罔上害民,所在荒亂,虛而不治,怨慝並作,百姓苦之。而明府以惡為善,股肱莫爭。此既無君,又復無臣。君臣俱喪,孰與偏有?君雖傾危,臣子扶持,不至於亡,惲敢再拜奉觥。」歙甚慚。

2 長沙太守... :
謹按:《禮》、諫有五,風為上,狷為下。故入則造膝,出則詭辭,善則稱君,過則稱己。暴諫露言,罪之大者。而歙於饗中,用延為吏,以紫亂朱,大妨王命,造次顛沛,不及諷諭,雖舉觥彊歙可行也。今惲久見授任,職在昭德塞違,為官擇人,知延貪邪,罔上害民,所在荒亂,怨慝並作,此為惡積愆,非一旦一夕之漸也。孔子以匹夫,朋徒無幾,習射矍相之圃,三哲而去者過半。汝南、中土大郡,方城四十,養老復敬化之。至延姦舋彰著,無與比崇。臧文仲有言:「見無禮於君者,若鷹鸇之逐鳥雀。」「農夫之務去草也。」何敢宿留?不即彈黜姦佞,而須於萬人之中,乃暴引之,是為陷君。君子不臨深以為高,不囚少以為多,況創病君父以為己功者哉!而論者苟眩虛聲,以為美談。汝南、楚之界也,其俗急疾有氣決。然自君章之後,轉相放式,好干上怵忮,以采名譽,末流論起於愛憎,而政在陪隸也。

司空潁川韓稜

Library Resources
1 司空潁川... :
司空頴川韓稜,少時為郡主簿。太守興被風病,恍忽誤亂,稜陰扶輔其政,出入二年,署置教令無愆失。興子嘗出教,欲轉徙吏,稜執不聽,由是發露被考,興免官,稜坐禁固。章帝即位,一切原除也。

2 司空潁川... :
謹按《易》稱:「守位以仁。」《尚書》:「無曠庶官。」《詩》云:「彼君子不素飡兮。」《論語》:「陳力就列,不能者止。」漢典,吏病百日,應免。所以卹民急病,懲俗逋慝也。今興官尊任重,經略千里,當聽訟侍祠,班詔勸課,早朝旰食,夕惕若厲,不以榮祿為樂,而以黔首為憂。位過招殃,靈督其舋,風疾恍忽,有加無瘳。稜統機括,知其虛實,當聽上病,以禮選引。何有上欺天子,中誣方伯,下誑吏民!扶輔耄亂,政自己出,雖幸無闕,罪已不容於誅矣。為人謀而不忠,愛人而以姑息,凡人不可,況於君子乎?上令興負貪昧之罪,子被署用之愆,章問洶赫,父子湮沒。執事如此,謂禮義何?稜宜禁固終身,中原非是。

太原周黨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原周黨:
太原周黨伯況,少為卿佐發黨過於人中辱之。黨學《春秋》長安,聞報讎之義,輟講下辭歸報讎。到與卿佐相聞,期鬭日,卿佐多從正往,使卿佐先拔刀,然後相擊。佐欲直,令正擊之,黨被創,困之,佐服其義勇,箯輿養之;數日蘇興,乃知非其家,即徑歸。其立勇果,乃至於是。

2 太原周黨:
謹按《孝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樂正子春下堂而傷足,三月不出,既瘳矣,猶有憂色。身無擇行,口無擇言,脩身慎行,恐辱先也。而伯況被發,則得就業,卿佐雖云凶暴,何緣侵己?今見辱者,必有以招之,自取焉,何尤於人?親不可辱,在我何傷?讎者,謂為父兄耳,豈以一朝之忿而肆其狂怒者哉?既遠《春秋》之義,殆今先祖不復血食,不孝不智,而兩有之;歸其義勇,其義何居?

汝南陳茂

Library Resources
1 汝南陳茂:
汝南陳茂君因為荊州刺史,時南陽太守灌恂,本名清能,茂不入宛城,引車到城東,為友人衛修母拜,到州。恂先是茂客,仕蒼梧還,到修家,見修母婦,說修坐事繫獄當死。因詣府門,移辭乞恩,隨輩露首,入坊中,容止嚴恪,鬚眉甚偉。太守大驚,不覺自起,立賜巾延請,甚嘉敬之,即焉出修,南陽士大夫謂恂能救解修。茂彈繩不撓,修竟極罪,恂亦以它事去。南陽疾惡殺修,為之語曰:「衛修有事,陳茂治之;衛修無事,陳茂殺之。」

2 汝南陳茂:
謹按:《春秋》:「王人之微,處于諸侯之上。」坐則專席,止則專館,朱軒駕駟,威烈赫奕。就恂素為官速謗,當便入傳,引見詰問,紏其贓狀,以時列聞。文王日昃不暇食,周公坐而俟旦,且非為己私,皆公也。何有忘百姓塗炭之急,便迺光昭舊交之門乎?鮑宣州牧,行部多宿下亭,司直舉劾,以為輕威損命,坐之刑黜。今茂泯棄天常,進止由己。孰使毀之?小人譽之,自我為之,古人病諸,以為大譏。茂與修善,由鴟鴞之愛其子,適所以害之者。

度遼將軍安定皇甫規

Library Resources
1 度遼將軍... :
度遼將軍安定皇甫規威明,連在大位,欲退避弟,數上病,不見聽。會友人上郡太守旻物故,規素縞到下亭迎喪,發服送之。因令客密告并州刺史胡芳,言規擅遠軍營,赴私違公,當及舉奏。荅曰:「威明欲得避弟,故作激發。我為朝廷惜其功用,何能為此私家計耶?」規為中郎將,督并、涼、益三州,時有黨事,懼見及,因先自上言:「臣前薦故太常張煥,才任將帥,是附黨也。又臣論輸左校時,太學生張鳳等上書訟臣,是為黨人所附也。昔有畏舟危而自投水,蓋憂難與處樂其亟決。」

2 度遼將軍... :
謹按:《詩》云:「淑人君子,其儀不忒。其儀不忒,正是四國。」《傳》曰:「一心可以事百君,百心不可事一君。」《論語》:「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立朝忘家,即戎忘身。身且忘之,況於弟乎!方殊俗越溢,大為邊害,朝廷比辟公旰食。規義在出身,折衝弭難;而誅伐已定,當見鎮慰。何有挾功,苟念去位?弟實雋德,不患無位。而徒闒茸,何所堪施?彊推轂之,亂儀干度。孝武皇帝為驃騎將軍霍去病治弟舍,勑令視之,曰:「匈奴不滅,何以家為?」去病外戚末屬,一切武夫,尚能抗節洪毅,而規世家純儒,何獨負哉?又以黨事先自勞衒。如有白驗,其於及己,而形兆求不可得,唯是從,何憚於病?曰:「畏舟之危,自投於水,憂難於處樂其亟決。」主幸必不坐。《太誓》有云:「民之所欲,天必從之。」「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逭。」人之所忌,炎自取之。蓋、嚴、楊惲,勳著王室,言事過差,皆伏大辟,以隆主威,抑驕侵也。規顧弟,私也;離局,姦也;誘巧,詐也;畏舟,慢也。四罪是矣,殺決可也。

南陽五世公

Library Resources
1 南陽五世... :
南陽五世公為廣漢太守,與司徒長史叚遼叔同歲。遼叔太子名舊,才操鹵鈍,小子髡既見齒鄉黨。到見股肱曰:「太守與遼叔同歲,恩結締素,薄命早亡,幸來臨郡,今年且以此相饒,舉其子,如無罪,得至後歲貫魚之次,敬不有違。」有主簿柳對曰:「明府謹終追遠,興微繼絕;然舊實不如髡,宜可授之。」世公於是厲聲曰:「丈夫相臨,兒女尚欲舉之,何謂高下之間耶?釋兄用弟,此為故殃段氏之家,豈稱相遭遇之意乎?」竟舉舊也。世公轉換南陽,與東萊太守蔡伯起同歲,欲舉其,起自乞子瓚尚弱,而弟琰幸以。是歲舉琰,明年復舉瓚。瓚十四未可見眾,常稱病,遣詣生,交到十八,乃始出治劇平春長。上書:「臣甫弱冠,未任宰御,乞留宿衛。」尚書劾奏:「增年受選,減年避劇,請免瓚官。」詔書:「左遷武當左尉。」會車騎將軍馮緄南征武陵蠻、夷,緄與伯起同時公府辟,瓚為軍曲候。瓚歸臥家,軍功除新陽長,官至下邳相。

2 南陽五世... :
謹按古無孝廉,唯有貢士。貢士恩義,經傳無以也。春秋諸侯朝覲會遇,大夫亦豫其好。《禮記》曰:「大夫三月葬,同位畢至。」此言謹終悼亡,不說子弟當見寵拔也。魯有右成叔聘衛,右宰穀留而觴之,陳樂而不樂,酒酣而不飲,送以璧,其妻孥,𨽦宅而居之,分祿而食之,其子長乃辟。孔子稱:「可寄百里之命,託六尺之孤,臨大節而不可奪。」相於之義,具於此矣。語有曰:「白頭如新,交蓋如舊。」簞食壺漿,會於樹陰。臨別眷眷,念在報效。何有同歲相臨而可拱默者哉?《春秋》因其可褒而褒之,若乃世公二郡之舉,斯為過矣。然世人亦多淺薄,在者無之,亡者無顧覆之施,飢寒緩急,視之若遺。非徒如此而已,至有可否之際,受刑誅者。人各有心,兩不得中。夫孝廉平除,則有社稷民人,傷及民人,實宜料度,以為後圖。

汝南戴幼起

Library Resources
1 汝南戴幼... :
汝南戴幼起,三年服竟,讓財與兄,將妻子出客舍中,住官池田以耕種。為上計史,獨車載衣資,表汝南太守上計史戴紹車。後舉孝廉,為陝令。

2 汝南戴幼... :
謹按:《禮》有東宮西宮,辟子之私,不足則資,有餘亦歸之於宗也。此言兄弟無離異之義也。凡讓財者類與弟,子弟尚幼,恩情注,希有與兄。既出之日,可居冢下。冢無屋,宗家猶有羸田廬田,可首粥力者耳,何必官池客舍?推獨車,復表其上,為其飾偽,良亦昭。辟有薛孟嘗者,與弟子共居,弟子常求分,力不能止,固乃聽之,都與,奴婢引其老者,曰:「與我共事,汝不能使之。」田屋取其荒壞者,曰:「我少時所作買,意所戀也。」器物取其久者,曰:「我服食久,身口安之也。」外有共分之名,內實十三耳。子弟無幾盡之,輒復更分,如此者數。傳稱袁盎三兄子分而供其公家之費,此則然矣。《論語》:「泰伯三讓,民無得而稱之焉。」何有讓數十萬,畏人而不知,欲令皦皦,乃如是乎?方之袁、薛,差以千里。凡同居,上也;通有無,次也;讓,其下耳。況若幼起,仍斯不足貴矣。

江夏太守河內趙仲讓

Library Resources
1 江夏太守... :
江夏太守河內趙仲讓,舉司隸茂材,為高唐令,密乘轝車,徑至高唐,變易名姓,止都亭中十餘日。默入市里,觀省風俗,已,呼亭長問:「新令為誰?從何官來?何時到也?」曰:「縣已遣吏迎,垂有起居。」曰:「正我是也。」亭長怖,遽拜謁,竟,便具吏。其日入舍,乃謁府,數十日無故便去。為郡功曹所選,頗有不用,因稱狂,亂首走出府門。太守以其宿有重名,忍而不罪。後為大將軍梁冀從事中郎將,冬月坐庭中,向日解衣裘捕虱,已,因傾臥,厥形悉表露。將軍夫人襄城君云:「不潔清,當亟推問。」將軍嘆曰:「是趙從事,絕高士也。」他事若此非一也。

2 江夏太守... :
謹按:《詩》云:「不愆不忘,率由舊章。」《左氏傳》曰:「舊章不可無也。」凡張官置吏,為之律度,故能攝固其位,天下無覬覦也。今仲讓不先謁府,乃徑到縣,俱諜吏民,爾乃入舍。《論語》:「升車,必正立,執綏。不內顧。」不掩不備,不見人短見。《禮記》:「戶有二屨,不入。」「將上堂,聲必揚。」家且猶若此,況於長吏乎?君子之仕,行其道也。民未見德,唯詐是聞。遠薦功曹,策名委質,就有不合,當徐告退,古既待放,須起乃逝,何得亂道,進退自由,傲很天常,若無君父?《洪範》陳五事,以貌為首,《孝經》列三法,以服為先,仲讓居有田業,加之祿賜,勢可免凍餒之厄,未必須冬日之煖也。利不體皆此也。河內、殷之舊都,國分為三,康叔之風既激,而紂之化由存,其俗士大夫本矜好大言,而少實行。

URN: ctp:fengsutongyi/guo-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