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會稽俗多淫祀

《會稽俗多淫祀》

電子圖書館
1 會稽俗多... :
會稽俗多淫祀,好卜筮,民一以牛祭。巫祝賦歛受謝,民畏其口,懼被祟,不敢拒逆。是以財盡於鬼神,產匱於祭。或貧家不能以時祀,至竟言不敢食牛害,或發病且死,先為牛鳴。其畏懼如此。

2 會稽俗多... :
謹按:時太守、司空第五倫到官,先禁絕之。掾吏皆諫,倫曰:「夫建功立事在敢斷,為政當信《經》義,言:『淫祀無福』,『非其鬼而祭之、謟也』。《律》:『不得屠殺少齒』。令鬼神有知,不妄飲食民間;使其無知,又何能禍人?」遂移書屬縣,曉諭百姓:「民不得有出門之祀,督課部吏,張設罪罰,犯,尉以下坐,祀依託鬼神,恐怖愚民,皆按論之。有屠生,輒行罰。」民初恐怖,頗搖動不安,或接祝妄言,倫勑之愈急,後遂斷,無復有禍祟矣。

URN: ctp:fengsutongyi/guai-shen/hui-ji-su-duo-yi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