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世间多有亡人魄持其家

《世间多有亡人魄持其家》

电子图书馆
1 世间多有... :
世间多有亡人魄持其家语声气,所说良是。

2 世间多有... :
谨按:陈国张汉直到南阳从京兆尹延叔坚读《左氏传》,行后数月,鬼物持其女弟,言:“我痛死,丧在陌上,常苦饥寒,操一量不借,挂柴后昔上,传子方送我五百钱,在北墉中,皆亡取之。又李幼一头牛,本券在书箧中。”往求索之,悉如其言。妇尚不知有此,女新从壻家来,非其所,受人哀伤,益以为审。父母诸弟衰绖到来迎丧,去精舍数里,遇汉直与诸生十馀人相追,汉直顾见其家,怪其如此。家见汉直,谓其鬼也。惝惘良久,汉直乃前为父拜,说其本末,且悲且喜。凡所闻见,若此非一。

3 世间多有... :
夫死者、澌也,鬼者、归也,精气消越,骨肉归于土也。夏后氏用明器,殷人用祭器,周人兼用之,视民疑也。子贡问孔子:“死者其有知乎?”曰:“赐,尔死自知之,由未晚也。”董无心云:“杜伯死,亲射宣王于镐京。子以为桀、纣所杀,足以成军,可不须汤、武之众。”古事既察,且复以今验之。人相啖食,甚于畜生。凡菜肝鳖瘕,尚能病人。人用物精多,有生之最灵者也,何不芥蒂于其胸腹而割裂之哉?犹死者无知审者矣,而时有汉直为狗鼠之所为。

URN: ctp:fengsutongyi/guai-shen/shi-jian-duo-you-wang-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