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江夏太守河内赵仲让

《江夏太守河内赵仲让》

电子图书馆
1 江夏太守... :
江夏太守河内赵仲让,举司隶茂材,为高唐令,密乘舆车,径至高唐,变易名姓,止都亭中十馀日。默入市里,观省风俗,已,呼亭长问:“新令为谁?从何官来?何时到也?”曰:“县已遣吏迎,垂有起居。”曰:“正我是也。”亭长怖,遽拜谒,竟,便具吏。其日入舍,乃谒府,数十日无故便去。为郡功曹所选,颇有不用,因称狂,乱首走出府门。太守以其宿有重名,忍而不罪。后为大将军梁冀从事中郎将,冬月坐庭中,向日解衣裘捕虱,已,因倾卧,厥形悉表露。将军夫人襄城君云:“不洁清,当亟推问。”将军叹曰:“是赵从事,绝高士也。”他事若此非一也。

2 江夏太守... :
谨按:《诗》云:“不愆不忘,率由旧章。”《左氏传》曰:“旧章不可无也。”凡张官置吏,为之律度,故能摄固其位,天下无觊觎也。今仲让不先谒府,乃径到县,俱谍吏民,尔乃入舍。《论语》:“升车,必正立,执绥。不内顾。”不掩不备,不见人短见。《礼记》:“户有二屦,不入。”“将上堂,声必扬。”家且犹若此,况于长吏乎?君子之仕,行其道也。民未见德,唯诈是闻。远荐功曹,策名委质,就有不合,当徐告退,古既待放,须起乃逝,何得乱道,进退自由,傲很天常,若无君父?《洪范》陈五事,以貌为首,《孝经》列三法,以服为先,仲让居有田业,加之禄赐,势可免冻馁之厄,未必须冬日之暖也。利不体皆此也。河内、殷之旧都,国分为三,康叔之风既激,而纣之化由存,其俗士大夫本矜好大言,而少实行。

URN: ctp:fengsutongyi/guo-yu/jiang-xia-tai-shou-he-n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