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公车徵士豫章徐孺子

《公车徵士豫章徐孺子》

电子图书馆
1 公车徵士... :
公车徵士豫章徐孺子,比为太尉黄琼所辟,礼文有加。孺子隐者,初不荅命。琼薨,既葬,负𥭊𢌲涉赍一盘,醊哭于坟前。孙子琰、故五官郎将,以长孙制杖,闻有哭者,不知其谁,亦于倚庐哀泣而已。孺子无有谒刺,事讫便去。子琰大怪其故,遣琼门生茅季玮追请辞谢,终不肯还。

2 公车徵士... :
谨按:《礼》,凡吊丧者,既哭,兴踊,进问其故,哀之至也。孺子所以经三千里,越度山川而亲至者,非徒徇于己,顾义报乎?哭醊坟前,是也;讫,当即其帐衾,问劳子琰。子琰宿有善名,在礼无违。傥见微阙,教诲可乎,如何儵忽,甚于路人。昔黔敖忽于嗟来,然君子犹以为其嗟可去,谢可食。今与黄有恩故矣,孝子寝伏苫块。又孺子到便诣坟,无介,夫何为哉?

URN: ctp:fengsutongyi/qian-li/gong-che-zheng-shi-yu-z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