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嶽》

電子圖書館
1 五嶽:
東方泰山。《詩》云:「泰山巖巖,魯邦所瞻。」尊曰岱宗。岱者、長也,萬物之始,陰陽交代,雲觸石而出,膚寸而合,不崇朝而徧雨天下,其惟泰山乎?故為五嶽之長。王者受命易姓,改制應天,功成封禪,以告天地。孔子曰:「封泰山,禪梁父,可得而數,七十有二。」岱宗廟在博縣西北三十里,山虞長守之。十月日合凍,臘月日涸凍,正月日解凍,皆太守自侍祠,若有穢疾,代行事法,七十萬五千,三牲燔柴上,福脯三十朐,縣次傳送京師。四嶽皆王同禮。南方衡山,一名霍。霍者、萬物盛長,垂枝布葉,霍然而大。廟在廬江灊縣。西方崋山。崋者、華也,萬物滋熟,變華於西方也。廟在弘農崋陰縣。北方恆山。恆者、常也,萬物伏藏於北方有常也。廟在中山上曲陽縣。中央曰嵩高。嵩者、高也。《詩》云:「嵩高惟嶽,峻極于天。」廟在頴川陽城縣。

2 五嶽:
謹按《尚書》:「歲二月,東巡狩,至于岱宗,柴。」岱宗、泰山也。「望秩于山川,遂見東后。」東后、諸侯也。「合時、月,正日,同律、度、量、衡,修五禮、五玉、三帛、二牲、一死贄。」「五月,南巡狩,至于南嶽。」南嶽、衡山也。「八月,西巡狩,至于西嶽。」西嶽、華山也。「十二月,北巡狩,至于北嶽。」北嶽、恆山也。皆如岱宗之禮。中、嵩高也,王者所居,故不巡焉。巡者、循也,狩者、守也。道德太平,恐遠不同化,幽隱有不得所者,故自親行之也。所以五載一出者,蓋五歲再閏,天道大備。嶽者,埆功考德,黜陟幽明也。

URN: ctp:fengsutongyi/shan-ze/w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