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祀典》

Library Resources
1 祀典:
「子祭天地山川,歲徧。」《春秋國語》:「凡禘、郊、、報,此五者、國之典禮。加之以社稷山川,皆有功烈於民者也;及前哲令德之人,為質者也;及天之三辰,所昭仰也;地之,所生殖也;九州名山川澤,所出財用也。族也,不在祀典。」禮矣。《論語》:「非其鬼而祭,也。」又曰:「淫祀無福。」是泰山不享季氏,而《易》美西鄰之禴祭,蓋重祀而不貴牲,而不求華也。自高祖受命,郊祀祈望,世增。武帝尤敬鬼神,于時盛矣。至平帝時,宗已下及諸小神凡千七百所,今營泯,宰器闕亡。蓋物盛則衰,自然之道,天者欲反本也。故記敘神物曰《祀典》也。

先農

Library Resources
1 先農:
《秋左氏傳》曰:「夏四月,三卜郊,不從,乃。獻子曰:『吾乃今而知有卜、筮。夫郊,祈農事也。是故啟蟄而郊,郊而後。耕而卜郊,宜其不從也。』」周四月,今,農之時也。孝文帝二年正月詔曰:「農、本,其開籍田,朕躬帥耕,以給宗廟粢。」民間名曰田官。古者,使民如借,故曰藉。

社神

Library Resources
1 社神:
《說》:「社者、土地之主,土地廣博,不可徧敬,以為社而祀之,報功也。」《周禮》說:「二十置一社。」但為田祖報求。《詩》云:「乃立冢土。」:「以御田祖,以祈甘雨。」

2 社神:
《春秋左氏傳》曰:「共工有子曰勾龍,佐顓,平九土,為后土,故封為上公,祀以為社,祇。」

稷神

Library Resources
1 稷神:
「稷者、五穀之長,五穀眾多,不可徧祭,稷而祭之。」

2 稷神:
《春秋左氏傳》:「有烈山氏之子曰柱,能殖䟽果,故立以為稷正也。周棄亦以為稷正也。周棄亦以為稷,自啇以來祀之。」禮緣生以事死,故社稷人祀之也,則祭稷穀,不得稷米,稷反自食也。而邾文公用繒子于次睢之社,司馬子魚諫曰:「古者,六畜不相為用,祭以為人也,民人、神之主也,用人,其誰享之?」《詩》云:「吉日庚午,既伯既禱。」豈復殺馬以祭馬乎?《孝經》之說於斯悖矣。米之神為稷,故以癸未日祠稷於西南,水勝火為金相也。

靈星

Library Resources
1 靈星:
俗說:縣令問主簿:「靈星在城東南,何法?」主簿仰荅曰:「唯靈星所以在東南者,亦不知也。」

2 靈星:
《漢書·郊祀志》:「高祖五年,初置靈星,祀后稷也。歐爵簸揚,田農之事也。」

3 靈星:
謹按:祀典既以立稷,又有先農,無為靈星復祀后稷也。左中郎將賈逵說,以為龍第三有天田星,靈者、神也,故祀以報功。辰之神為靈星,故以壬辰日祀靈星於東南,金勝木為土相。

竈神

Library Resources
1 竈神:
《禮器記》曰:「臧文仲安知禮?燔柴於竈。竈者、老婦之祭也。故盛於盆,尊於瓶。」

2 竈神:
《周禮說》:「顓頊氏有子曰黎,為祝融,祀以為竈神。」

3 竈神:
謹按:《明堂月令》:「孟冬之月,其祀竈也。」五祀之神,王者所祭,古之神聖有功德於民,非老婦也。《漢記》:「南陽陰子方積恩好施,喜祀竈,臘日晨炊而竈神見,再拜受神,時有黃羊,因以祀之。其孫識,執金吾,封原鹿侯;興衛尉,鮦陽侯。家凡二侯,牧守數十。其後子孫常以臘日祀竈以黃羊。」

風伯

Library Resources
1 風伯:
《楚辭》說:「後飛廉使奔屬。」飛廉、風伯也。

2 風伯:
謹按:《周禮》:「以●燎祀風師。」風師者、箕星也,箕主簸揚,能致風氣。《易》:「巽為長女也。」長者伯,故曰風伯。鼓之以雷霆,潤之以風雨,養成萬物,有功於人,王者祀以報功也。戍之神為風伯,故以丙戌日祀於西北,火勝金為木相也。

雨師

Library Resources
1 雨師:
《春秋左氏傳》說:「共工之子為玄冥師。」「鄭大夫子產禳於玄冥。」雨師也。

2 雨師:
謹按:《周禮》:「以槱燎祀雨師。」雨師者、畢星也。《詩》云:「月離于畢,俾滂沱矣。」《易師封也》:「。」土中之眾者莫若水。眾者、師也。雷震百里,風亦如之,至於太山不崇朝而徧雨天下,異於雷風,其德散大,故雨獨稱師也。丑之神為雨師,故以己丑日祀雨師於東北,土勝水為火相也。

桃梗、葦茭、畫虎

Library Resources
1 桃梗、葦... :
謹按:《黃帝書》:「上古之時,有荼與鬱壘昆弟二人,性能執鬼。度朔山上章桃樹,下簡閱百鬼,無道理,妄為人禍害,荼與鬱壘縳以葦索,執以食虎。」於是縣官常以臘除夕飾桃人,垂葦茭,畫虎於門,皆追效於前事,冀以衛凶也。

2 桃梗、葦... :
桃梗,梗者、更也,歲終更始受介祉也。《戰國策》、《齊語》:「孟嘗君將西入秦,諫者千數,而弗聽。蘇秦欲止,:『,過於濇上,有土偶焉,與桃,偶人曰:「子西岸之土也,埏,天霖雨,濇水至,則子殘矣。」曰:「。之土也,殘則復西岸耳。今子東國桃木也,削子以為人,隆雨下,濇水至,泆子而,汎汎將何如矣!」夫秦、四塞之國,譬若虎口,而入之,則不知其可。』孟嘗乃止。」

3 桃梗、葦... :
《春秋左氏傳》曰:「魯襄公朝楚,會楚康王卒,楚人使公親襚,公患之。叔孫穆叔曰:『祓殯而襚,則布帛也。』乃使巫以桃茢先祓殯,楚人弗禁,既而悔之。」「古者,日在北陸而藏冰,深山窮谷,其藏之也,黑牡秬黍,以享司寒。其出之也,桃弧棘矢,以除其災也。」

4 桃梗、葦... :
葦茭,《傳》曰:「萑葦有藂。」《呂氏春秋》:「湯始得伊尹,祓之於廟,薰以萑葦。」《周禮》:「卿大夫之子名曰門子。」《論語》:「誰能出不由戶?」故用葦者,欲人子孫蕃殖,不失其類,有如萑葦。茭者、交易,陰陽代興也。

5 桃梗、葦... :
虎者、陽物,百獸之長也,能執搏挫銳,噬食鬼魅。今人卒得惡遇,燒悟,虎皮飲之,擊其爪,亦能辟惡,此其驗也。

雄雞

Library Resources
1 雄雞:
俗說:雞鳴將旦,為人起居。門亦昏閉晨開,扞難守固。禮貴報功,故門戶用雞也。

2 雄雞:
《青史子》書說:「雞者、東方之牲也。歲終更始,辨秩東作,萬物觸戶而出,故以雞祀祭也。」

3 雄雞:
太史丞鄧平說:「臘者、所以迎刑送德也。大寒至,常恐陰勝,故以戍日臘。戍者、溫氣也,用其氣日殺雞以謝刑德。雄著門,雌著戶,以和陰陽,調寒配水,節風雨也。」

4 雄雞:
謹按:《春秋左氏傳》:「周大夫賓孟適郊,見雄雞自斷其尾,歸以告景王曰:『憚其為犧也。』」《山海經》曰:「祠鬼神皆以雄雞。」魯郊祀常以丹雞,祀日:「以其朝聲赤羽,去魯侯之咎。」今人卒得鬼刺痱,悟,殺雄雞以傳其心上,病賊風者作雞散,東門雞頭可以治蠱。由此言之,雞主以禦死辟惡也。

殺狗磔邑四門

Library Resources
1 殺狗磔邑... :
俗說:狗別賓主,善守禦,故著四門,以辟盜賊也。

2 殺狗磔邑... :
謹按:《月令》:「九門磔禳,以畢春氣。」蓋天子之城十有二門,東方三門,生氣之門也。不欲使死物見於生門,故獨於九門殺犬磔禳。犬者、金畜,禳者、卻也。抑金使不害春之時所生,令萬物遂成其性。火當受而長之,故曰「以畢春氣」。功成而退,木行終也。《太史公記》:「秦德公始殺狗磔邑四門,以禦蠱菑。」今人殺白犬以血題門戶,正月白犬血辟除不祥,取法於此也。

Library Resources
1 膢:
謹按:《韓子》書:「山居谷汲者,膢臘而買水。」楚俗常以十二月祭飲食也。又曰:「嘗新始殺也,食新曰膒膢。」

Library Resources
1 臘:
謹按:《禮傳》:「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曰大蜡,漢改為臘。」臘者、獵也,言田獵取獸以祭祀其先祖也。或曰:臘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報功也。漢家火行衰於戍,故曰臘也。

Library Resources
1 祖:
謹按:《禮傳》:「共工之子曰脩,好遠遊,舟車所至,足跡所達,靡不窮覽,故祀以為祖神。」祖者、徂也。《詩》云:「韓侯出祖,清酒百壺。」《左氏傳》:「襄公將適楚,夢周公祖而遣之。」是其事也。《詩》云:「吉日庚午。」漢家盛於午,故以午祖也。

Library Resources
1 禊:
謹按:《周禮》:「男巫掌望祀、望衍,旁招以茅。」「女巫掌歲時以祓除、釁浴。」禊者、潔也,春者、蠢也,蠢蠢搖動也。《尚書》:「以殷仲春,厥民析。」言人解。療生疾之時,故於水上釁潔之也。巳者、祉也,邪疾已去,祈分祉也。

司命

Library Resources
1 司命:
謹按:《詩》云:「芃芃棫樸,薪之槱之。」《周禮》:「槱燎司中、」。司命、文昌也,司中、文昌上六星也。槱者、積薪燔柴也。今民間獨祀司命耳,刻木長尺二寸為人像,行者檐篋中,居者別作小屋。齊天地大尊重之,汝南餘郡亦多有,皆祠以腊,率以春秋之月。

URN: ctp:fengsutongyi/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