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桃梗、葦茭、畫虎

《桃梗、葦茭、畫虎》

電子圖書館
1 桃梗、葦... :
謹按:《黃帝書》:「上古之時,有荼與鬱壘昆弟二人,性能執鬼。度朔山上章桃樹,下簡閱百鬼,無道理,妄為人禍害,荼與鬱壘縳以葦索,執以食虎。」於是縣官常以臘除夕飾桃人,垂葦茭,畫虎於門,皆追效於前事,冀以衛凶也。

2 桃梗、葦... :
桃梗,梗者、更也,歲終更始受介祉也。《戰國策》、《齊語》:「孟嘗君將西入秦,諫者千數,而弗聽。蘇秦欲止,:『,過於濇上,有土偶焉,與桃,偶人曰:「子西岸之土也,埏,天霖雨,濇水至,則子殘矣。」曰:「。之土也,殘則復西岸耳。今子東國桃木也,削子以為人,隆雨下,濇水至,泆子而,汎汎將何如矣!」夫秦、四塞之國,譬若虎口,而入之,則不知其可。』孟嘗乃止。」

3 桃梗、葦... :
《春秋左氏傳》曰:「魯襄公朝楚,會楚康王卒,楚人使公親襚,公患之。叔孫穆叔曰:『祓殯而襚,則布帛也。』乃使巫以桃茢先祓殯,楚人弗禁,既而悔之。」「古者,日在北陸而藏冰,深山窮谷,其藏之也,黑牡秬黍,以享司寒。其出之也,桃弧棘矢,以除其災也。」

4 桃梗、葦... :
葦茭,《傳》曰:「萑葦有藂。」《呂氏春秋》:「湯始得伊尹,祓之於廟,薰以萑葦。」《周禮》:「卿大夫之子名曰門子。」《論語》:「誰能出不由戶?」故用葦者,欲人子孫蕃殖,不失其類,有如萑葦。茭者、交易,陰陽代興也。

5 桃梗、葦... :
虎者、陽物,百獸之長也,能執搏挫銳,噬食鬼魅。今人卒得惡遇,燒悟,虎皮飲之,擊其爪,亦能辟惡,此其驗也。

URN: ctp:fengsutongyi/si-dian/tao-geng-wei-jiao-hua-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