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雄雞》

電子圖書館
1 雄雞:
俗說:雞鳴將旦,為人起居。門亦昏閉晨開,扞難守固。禮貴報功,故門戶用雞也。

2 雄雞:
《青史子》書說:「雞者、東方之牲也。歲終更始,辨秩東作,萬物觸戶而出,故以雞祀祭也。」

3 雄雞:
太史丞鄧平說:「臘者、所以迎刑送德也。大寒至,常恐陰勝,故以戍日臘。戍者、溫氣也,用其氣日殺雞以謝刑德。雄著門,雌著戶,以和陰陽,調寒配水,節風雨也。」

4 雄雞:
謹按:《春秋左氏傳》:「周大夫賓孟適郊,見雄雞自斷其尾,歸以告景王曰:『憚其為犧也。』」《山海經》曰:「祠鬼神皆以雄雞。」魯郊祀常以丹雞,祀日:「以其朝聲赤羽,去魯侯之咎。」今人卒得鬼刺痱,悟,殺雄雞以傳其心上,病賊風者作雞散,東門雞頭可以治蠱。由此言之,雞主以禦死辟惡也。

URN: ctp:fengsutongyi/si-dian/xiong-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