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正失》

Library Resources
1 正失:
孔子曰:「眾善焉,必察之;眾惡焉,必察之。」孟軻云:「堯、舜不勝其美,桀、紂不勝其惡。傳言失指,圖景失形。」眾口鑠金,積毀消骨,久矣其患之也。是故樂正后夔有一足之論,晉師己亥渡河,有三豕之文。非夫大聖至明,孰能原析之乎?《論語》:「名不正,則言不順。」《易》稱:「失之毫釐,差以千里。」故紏其謬曰《正失》也。

樂正后夔一足

Library Resources
1 樂正后夔... :
俗說:夔一足而用精專,故能調暢於音樂。

2 樂正后夔... :
謹按:《呂氏春秋》:「魯哀公問於孔子:『樂正夔一足,信乎?』孔子曰:『昔者,舜以夔為樂正,始治六律,和均五聲,以通八風,而天下服。重黎又薦能為音者,舜曰:「夫樂、天地之精,得失之節,故唯聖人為能和樂之本。夔能和之,平天下,若夔、一足矣。」故曰夔一足,非一足行。』」

丁氏家穿井得一人

Library Resources
1 丁氏家穿... :
俗說:丁氏家穿井,得一人於井中也。

2 丁氏家穿... :
謹按:《呂氏春秋》:「宋丁氏無井,常一人溉汲於外。及自穿井,喜而告之:『吾穿井得一人。』傳之,聞於宋君,公問其故,對曰:『得一人之使,非得一人於井中也。』」

封泰山禪梁父

Library Resources
1 封泰山禪... :
俗說:岱宗上有金篋玉策,能知人年壽脩短。武帝探策得十八,因讀曰八十,其後果用耆長。武帝出璽印石,裁有兆朕,奉車子侯即沒其印,乃止。武帝畏惡,亦殺去之。《封禪書》說:「黃帝升封泰山,於是有龍垂鬍髯下迎黃帝。黃帝上騎,群臣後宮從者七十餘人,小臣獨不得上,乃悉持龍髯,拔,墯黃帝之弓。小臣百姓仰望黃帝不能復,乃抱其弓而號,故後世因曰烏號弓。」孝武皇帝時,齊人公孫卿言:「漢之聖者在高祖之孫,今歷正值黃帝之日,聖主亦當上封,則能神仙矣。」

2 封泰山禪... :
謹按:《尚書》、《禮》:「天子巡守,歲二月,至于岱宗。」孔子稱:「封泰山,禪梁父,可得而數七十有二。」蓋王者受命易姓,改制應天,下太平,功成封禪,以告平也。所以必於岱宗者,、長;萬物之宗,陰陽交代,、觸石而出,膚寸而合,不崇朝徧雨天下,唯泰山乎?封者、立石高一丈二赤,剋之曰:「事天以禮,立身以義,事父以孝,成民以仁。四守之內,莫不為郡縣,四夷八蠻,咸來貢職。與天下無極,人民蕃息,天祿永得。」祭上玄尊而俎生魚。壇廣十二丈,高三尺,階三等。必於其上,示增高也;剋石紀號,著己績也。或曰:金泥銀繩,印之璽。下禪梁父,禮祠地主,去事之殺,示增廣也。禪謂壇墠,當有所與也。三皇禪於繹繹,明己功成而去,德者居之。繹繹者、無所指斥也。五帝禪於亭亭,德不及於皇。亭亭、名山,其身禪予聖人。三王禪於梁父,者、信,父者子,言父子相信與也。

3 封泰山禪... :
孝武皇帝封廣丈二尺,高九尺,其下有玉牒書秘書。江、淮間一茅三脊為神藉,五色土益雜封,縱遠方奇獸飛禽及白雉,加祠,兕牛犀象之屬。其享曰:「天增授皇帝泰元神筴,周而復始。皇帝敬拜泰靈。」其夜有光如流星,晝有白雲起封中。於是作明堂汶上,令諸侯各治邸。車駕前後五至祠,以元鼎六年告封,改為元封,武帝已年四十七矣,何緣反更得十八也?就若所云,明神禍福,必有徵應,權時倒讀,焉能誕招期乎!奉車子侯,驂乘上下臣,不預封事,何因操印沒石?乃止暴病而死,悼惕無已。又言武帝與仙人對博,碁沒石中,馬蹄迹處于今尚存,虛妄若此,非一事也。

4 封泰山禪... :
予以空偽承乏東嶽,忝素六載,數聘祈祠,咨問長老賢通上泰山者云,謂璽處剋石,文昧難知也,殊無有金篋玉牒探籌之事。《春秋》以為「傳聞不如親見」,見之人斯為審矣。《傳》曰:「五帝聖焉死,三王仁焉死,五伯智焉死。」其隕落崩薨之日,不能咸至百年。《詩》云:「三后在天。」《論語》:「曰古皆沒。」《太史記》:「黃帝葬於橋山。」騎龍升天,豈不怪乎!烏號弓者,柘桑之林,枝條暢茂,烏登其上,下垂著地,烏適飛去,後從撥殺,取以為弓,因名烏號耳。

葉令祠

Library Resources
1 葉令祠:
俗說孝明帝時,尚書郎河東王喬遷為葉令,喬有神術,每月朔常詣臺朝。帝怪其數而無車騎,密令太史候望。言其臨至時,常有雙鳧從東南飛來。因伏伺,見鳧,舉羅,但得一雙舄耳。使尚方識視,四年中所賜尚書官屬履也。每當朝時,葉門鼓不擊自鳴,聞於京師。後天下一玉棺於廳事前,令臣吏試入,終不動搖。喬曰:「天帝獨欲召我。」沐浴服飾,寢其中,蓋便立覆。宿夜葬於城東,土自成墳。縣中牛皆流汗吐舌,而人無知者,號葉君祠。牧守班錄,皆先謁拜。吏民祈禱,無不如意;若有違犯,立得禍。明帝迎取其鼓,置都亭下,略無音聲,但云「葉」。太史候望,在上西門上,遂以占星辰,省察氣祥。言此令即僊人王喬者也。

2 葉令祠:
謹按:《春秋左氏傳》:葉公子高姓沈名諸梁,古者,令曰公,忠於社稷,惠恤萬民,方城之外,莫不欣戴。白公勝作亂,子西、子期,劫惠王以兵。葉公自葉而入,至于北門,或遇之曰:「君胡不冑?國人望君如望慈父母焉。盜賊之矢若傷君,是絕民望也。若之何不冑?」乃冑而進。又遇一人,曰:「何為冑?國人望君如望歲焉,日日以幾。若見君面,是得艾也。人知不死,其亦無有奮心,猶將旌君以徇於國,而又掩面以絕民望,不亦甚乎?」乃免冑而進之,與國人攻白公。奔山而逝,生烹石乞,迎反惠王,整肅官司,退而老於葉。及其終也,葉人追思而立祠。功施於民,以勞定國,兼茲二事,固祠典之所先也。此乃春秋之時,何有近孝明乎!

3 葉令祠:
《周書》稱:「靈王太子晉,幼有盛德,聰明博達,師曠與言,弗能尚也。晉年十五,顧而問曰:『吾聞大師能知人年之短長也。』師曠對曰:『女色赤白,女聲清,女色不壽。』晉曰:『然,吾後三年將上賓於天,女慎無言,禍將及女。』其後太子果死。孔子聞之曰:『惜夫!殺吾君也!』」後世以其自豫知其死,傳稱王子喬仙。或人問仙,楊雄以為虙羲、神農、黃帝、堯、舜殞落,文王葬畢,孔子葬魯城之北。獨不愛其死乎?知非人之所能也。生乎!生乎!吾恐名生而實死也。

4 葉令祠:
國家畏天之威,思求譴告,故於上西門城上候望。近太史寺,令丞躬親。靈臺位國之陽,之安別在宮中,懼有得失,故參之也。何有伺一飛鳧,遂建其處乎!世之矯誣,豈一事哉!

燕太子丹

Library Resources
1 燕太子丹:
燕太子丹,天為雨粟,烏白頭,馬生角,廚人生害足,井上株木跳度瀆。

2 燕太子丹:
俗說:燕太子丹為質於秦,始皇執欲殺之,言能致此瑞者,可得生活。丹有神靈,天為感應,於是建使歸國。

3 燕太子丹:
謹按:《太史記》:燕太子丹與秦,始皇遇之益不善,丹恐而亡歸。歸求勇士荊軻、秦武陽,函樊於期之首,貢督亢之地圖。秦王大悅,禮而見之。變起兩楹之間,事敗而荊軻立死。始皇大怒,乃益發兵伐燕。燕王走保遼東,使使斬丹以謝秦,燕亦遂滅。丹畏死逃歸耳,自為其父所戮,手足圮絕,安在其能使雨粟,其餘云云乎!原其所以有茲語者,丹實好士,無所愛恡也,故閭閻小論飭成之耳。

孝文帝

Library Resources
1 孝文帝:
孝成皇帝好《詩》、《書》,通覽古今,間習朝廷儀體,尤善漢家法度故事。常見中壘校尉劉向,以世俗多傳道:孝文皇帝,小生於軍,及長大有識,不知父所在,日祭於代東門外。高帝數夢見一兒祭己,使使至代求之,果得文帝,立為代王。及後徵到,後期,不得立,日為再中。及即位為天子,躬自節儉,集上書囊以為前殿惟,常居明光宮聽政。為皇太薄后持三年服,廬居枕塊如禮,至以發大病,知後子不能行三年之喪,更制三十六日服。治天下,致升平,斷獄三百人,粟升一錢。「有此事不?」同對曰:「皆不然。」

2 孝文帝:
謹按:漢高三年,魏王豹叛漢附楚,漢使大將韓信擊虜豹姬薄夫人,傳詣雒陽織室。漢王見薄姬,內後宮,幸之,生文帝,二年而為王者子,常居宮闕內,不棄捐軍中,祭代東門。高皇后八年後九月己酉夕即位,就未央,幸前殿,下赦令。即位時以昏夜,日不再中。文帝雖節儉,未央前殿至奢,雕文五采,盡華榱壁璫,軒檻皆飾以黃金,其勢不可以書囊為帷。奢儉好醜,不相副侔。又文帝以後元年六月己亥崩未央宮,在時平常聽政宣室,不居明光宮。及皇太薄后以孝景二年四月壬子薨,葬南陵。文帝先太后崩,不為皇太薄后持三年服。文帝遵漢家基業初定,重承軍旅之後,百姓新免於干戈之難,故文帝宜因修秦餘政教,輕刑事少,與之休息,以儉約節欲自持,初開籍田,躬勸農耕桑,務民之本。即位十餘年,時五穀豐熟,百姓足,倉廩實,蓄積有餘。然文帝本修黃、老之言,不甚好儒術,其治尚清淨無為,以故禮樂庠序未修,民俗未能大化,苟溫飽完給,所謂治安之國也。其後匈奴數犯塞,侵擾邊境。單于深入寇掠,賊害北地都尉,殺略吏民,係虜老弱,驅畜產,燒積聚,候騎至甘泉,烽火通長安,京師震動,無不憂懣。是時,大發興材官騎士十餘萬軍長安,帝遣丞相灌嬰擊匈奴,文帝自勞兵至太原、代郡。由是北邊置屯待戰,設備備胡,兵連不解,轉輸駱驛,費損虛耗。因以年歲穀不登,百姓饑乏,穀糴常至石五百,時不升一錢。前待詔賈捐之為孝元皇帝言:「太宗時民賦四十,斷獄四百餘。」案太宗時民重犯法,治理不能過中宗之世,地節元年,天下斷獄四萬七千餘人,如捐之言,復不類,前世斷獄皆以萬數,不三百人。文帝即位二十三年,日月薄蝕,地數震動,毀壞民廬舍,關東二十九山同日崩潰,水出,河決酸棗,大風壞都,雨雹如桃李,深者厚三尺,狗馬及人皆生角,大雪蝗虫。文帝下詔書曰:「間者陰陽不調,日月薄蝕,年穀不登,大遭旱蝗饑饉之害,謫見天地,災及萬民。丞相、御史議可以佐百姓之急。」推此事類,以不及太宗之世,不可以為升平。

3 孝文帝:
上曰:「吾於臨朝統政施號令何如?」向未及對,上謂向:「校尉帝師傅,耆舊洽聞,親事先帝,歷見三世得失。事無善惡,如聞知之,其言勿有所隱。」向曰:「文帝時政頗遺失,皆所謂悔恡小疵耶。嘗輦過郎署,問中郎馮唐以趙將廉頗、馬服,唐言:『今雖有此人,不能用也。』推輦而去,還歸禁中,召責讓,唐頓首陳言:『聞之於祖父,道廉頗、李牧為邊將,市租諸入,皆輸莫府,而趙王不問多少。日擊牛灑酒,勞賜士大夫,賞異有,故能立威名。今臣竊聞雲中太守魏尚,邊之良將也。匈奴常犯塞為寇,尚追之,吏士爭居前,樂盡死力。斬首上功,誤差數級,下之吏,尚竟抵罪。由是言之,雖得廉頗、李牧,不能用也。』及河東太守季布,治郡有聲,召欲以為御史大夫,左右或毀言使酒,後不用,布見辭去,自陳曰:『臣幸得待罪河東,無故而見徵召,此人必以臣欺國者;既到無用,此人亦有以毀傷臣者。今以一人言則進之,以一人言則退之,臣恐天下有以見朝廷短也。』上有慚色,卒遣布之官。及太中大夫鄧通以佞幸吮癰瘍癑汁見愛,擬於至親,賜以蜀郡銅山,令得鑄錢,通私家之富,侔於王者、封君。又為微行,數幸通家。文帝代服衣罽,襲氈帽,騎駿馬,從侍中、近臣、常侍、期門武騎獵漸臺下,馳射狐兔,果雉刺彘。是時,待詔賈山諫以為不宜數從郡國賢良吏出遊獵,重令此人負名,不稱其與。及太中大夫賈誼亦數陳止遊獵。是時,誼與鄧通俱侍中同位,誼又惡通為人,數廷譏之,由是䟽遠,遷為長沙太傅。既之官,內不自得。及渡湘水,投吊書曰:『闒茸尊顯,佞諛得意。』以哀屈原離讒邪之咎,亦因自傷為鄧通等所愬也。」

4 孝文帝:
成帝曰:「其治天下孰與孝宣皇帝?」向曰:「中宗之世,政教明,法令行,邊境安,四夷親,單于款塞,天下殷富,百姓康樂,其治過於太宗之時。亦以遭遇匈奴賓服,四夷和親也。」

5 孝文帝:
上曰:「後世皆言文帝治天下幾至太平,其德比周成王,此語何從生?」向對曰:「生於言事。文帝禮言事者,不傷其意,群臣無小大,至即便從容言,上止輦聽之,其言可者稱善,不可者喜笑而已。言事多褒之,後人見遺文,則以為然。世之毀譽,莫能得實,審形者少,隨聲者多,或至以無為有。故曰:『堯、舜不勝其善,桀、紂不勝其惡。』桀、紂非殺父與君也,而世有殺君父者,人皆無道如桀、紂,此不勝其惡。故若文帝之仁賢,不勝其善,世俗褒揚,言其德比成王,治幾太平也。然文帝之節儉約身以率先天下,忍容言者,含咽臣子之短,此亦通人難及,似出於孝宣皇帝者也。如其聰明遠識,不忘數十年事,制持萬機,天資治理之材,恐文帝亦且不及孝宣皇帝。」向以為如此。及至世間言文帝小生於軍中,長大祭代東門外,使者求得之,因立為代王;徵當即位,後期,日為之再中;集上書囊以為前殿帷,常居光明宮聽政,為薄太后持三年服,治天下,致升平,斷獄三百人,粟一升一錢,凡此十餘事,皆俗人所妄傳,言過其實,及傅會,或以為前皆非是。如劉向言。

東方朔

Library Resources
1 東方朔:
俗言:東方朔、太白星精,黃帝時為風后,堯時為務成子,周時為老聃,在越為范蠡,在齊為鴟夷子皮,言其神聖能興王霸之業,變化無常。

2 東方朔:
謹按:《漢書》:東方朔、平原人也。孝武皇帝時,招延賢良、文學之士,待以不次之位,故四方多上書言得失、自衒鬻者。於是朔詣闕自陳:「十二失父,長養兄嫂。年十三學書,十四擊劍,十六誦《詩》,十九習孫、吳兵法。又常服子路之言。臣朔年二十三,長九尺三寸,目若懸珠,齒若編貝,勇若孟賁,捷若慶忌,廉如鮑叔,信若尾生。若此,可以為天子大臣矣。」朔文辭不遜,高自稱譽,由是見偉,稍益親幸,官至太中大夫,倡優畜之,不豫國政。劉向少時數問長老賢通於事及朔時人,皆云:朔口諧倡辯,不能持論,喜為凡庸誦說,故今後世多傳聞者。而楊雄亦以為朔言不純師,行不純德,其流風遺書蔑如也。然朔所以名過其實,以其恢誕多端,不名一行,應諧似優,不窮似智,正諫似直,穢德似隱。非夷、齊,是柳惠,其滑稽之雄乎!朔之逢古射覆,其事浮淺,行於眾,僮兒牧豎莫不眩耀。而後之好事者因取奇言怪語附著之耳,安在能神聖歷世為輔佐哉!

淮南王安神仙

Library Resources
1 淮南王安... :
俗說:淮南王安招致賓客方術之士數千人,作《鴻寶》、《苑秘》、枕中之書,鑄成黃白,白日升天。

2 淮南王安... :
謹按:《漢書》:淮南王安天資辨博,善為文辭,孝武以屬諸父,甚尊之。招募方伎怪迂之人,述神仙黃白之事,財殫力屈,無能成獲。乃謀叛逆,剋皇帝璽,丞相、將軍、大夫已下印,漢使符節、法冠。趙王彭祖、列侯讓等議曰:「安廢法,行邪僻,詐偽心,以亂天下,營惑百姓,背叛宗廟。《春秋》:『無將,將而必誅』。安罪重於將,反形已定,圖書印及他逆無道事驗明白。」丞相弘、廷尉湯以聞,上使宗正以符節治王。安自殺,太子諸所與謀皆收夷。國除為九江郡。親伏白刃,與眾棄之,安在其能神仙乎!安所養士,或頗漏亡,恥其如此,因飾詐說。後人吠聲,遂傳行耳。

王陽能鑄黃金

Library Resources
1 王陽能鑄... :
《漢書》曰說:王陽雖儒生,自寒賤;然好車馬衣服,極為鮮好,而無金銀文繡之物,及遷徙去處,所載不過囊衣,不蓄積餘財。去位家居,亦布衣䟽食。天下服其廉而怪其奢,故俗傳「王陽能作黃金」。

2 王陽能鑄... :
謹按《太史記》:秦始皇欺於徐市之屬,求三山於海中,通同道,隱形體,弦詩想蓬萊,而不免沙丘之禍。孝武皇帝茲益迷謬,文成、五利處之不疑,妻以公主,賜以甲第,家累萬金,身佩四印,辭窮情得,亦旋梟裂。淮南王安銳精黃白,庶幾輕舉,卒離親伏白刃之罪。劉向得其遺文,奇而獻之。成帝令典尚方鑄作事,費甚多而方不驗。劾向大辟,繫須冬獄,兄陽成侯乞入國半,故得減死。秦、漢以天子之貴、四海之富,淮南竭一國之貢稅,向假尚方之饒,然不能有成者,夫物之變化固自有極,王陽何人,獨能乎哉?語曰:「金不可作,世不可度。」王陽居官食祿,雖為鮮明,車馬衣服,亦能幾所,何足怪之!乃傳俗說,班固之論陋於是矣。

宋均令虎渡江

Library Resources
1 宋均令虎... :
九江多虎,百姓苦之,前將募民捕取,武吏以除賦課,郡境界皆設陷穽。後太守宋均到,乃移記屬縣曰:「夫虎豹在山,黿鼉在淵,物性之所託。故江、淮之間有猛獸,猶江北之有雞豚。今數為民害者,咎在貪殘居職使然。而反逐捕,非政之本也。壞檻穽,勿復課錄,退貪殘,進忠良。」後虎悉東渡江,不為民害。

2 宋均令虎... :
謹按:《尚書》:「武王戎車三百兩,虎賁三千人。擒紂於牧野。」言猛怒如虎之奔赴也。《詩》美南仲「闞如哮虎」。《易》稱:「大人虎變,其文炳。」「君子豹變,其文蔚。」《傳》曰:「山有猛虎,草木茂長。」故天之所生,備物致用,非以傷人也。然時為害者,乃其政使然也。今均思求其政,舉清黜濁,神明報應,宜不為災。江渡七里,上下隨流,近有二十餘。虎山栖穴處,毛鬣,豈能犯陽侯、凌濤瀨而橫厲哉!俚語:「狐欲渡河,無奈尾何。」舟人楫櫂,猶尚畏怖,不敢迎上,與之周旋。云悉東渡,誰指見者?堯、舜欽明在上,稷、契允懿於下。當此時也,寧復有虎耶?若均登據三事,德被四海,虎豈可抱負相隨,乃至鬼方絕域之地乎!

彭城相袁元服

Library Resources
1 彭城相袁... :
俗說:元服父字伯楚,為光祿卿,於服中生此子。時年長矣,不孝莫大於無後,故收舉之。君子不隱其過,因以「服」為字。

2 彭城相袁... :
謹按:元服名賀,汝南人也。祖父名原,為侍中。安帝始加元服,百官會賀,臨嚴,垂出,而孫適生,喜其加會,因名曰賀,字元服。原父安為司徒,忠蹇匪躬,盡誠事國,啟發和帝,誅討竇氏,中興以來,最為名宰。原有堂構之稱,矜於法度。伯楚名彭,清擬夷、叔,政則冉、季,歷典三郡,致位上列。賀早失母,不復繼室,云:「曾子失妻而不娶,曰:『吾不及用吉甫,子不如伯奇。以吉甫之賢、伯奇之孝,尚有放逐之敗,我何人哉!』」及臨病困,勑使:「留葬,侍衛先公。慎無迎取汝母喪柩,如亡者有知,往來不難;如其無知,祗為煩耳。虞舜葬於蒼梧,二妃不從,經典明文,勿違吾志。」清高舉動,皆此類也。何其在服中生子而名之賀者乎!雖至愚人,猶不云耳。

3 彭城相袁... :
予為蕭令,周旋謁辭故司空宣伯應,賢相把臂,言:「《易》稱:『天地大德曰生。』今俗間多有禁忌生三子者,五月生者,以為妨害父母,服中子犯禮傷孝,莫肯收舉。袁元服功德爵位,子孫巍巍,仁君所見。越王勾踐民生三子與乳母,孟嘗君對其父:『若不受命於天,何不高戶,誰能及者?』夫學問貴能行,君體將雅,政宜有異乎!」荅曰:「齊、楚之事,敬聞命矣。至於元服,其事如此。明公既為鄉里,超然遠覽,何為過聆晉語,簡在心事乎!」於是欣然悅服,續以大言:「苟有過,人必知之,我能勝仲尼哉!」元服子夏甫,前後徵命,終不降志,亞作者之遺風矣。正甫亦有重名,今見沛相。載德五世,而被斯言之玷,恐多有宣公之論,故備記其終始。

URN: ctp:fengsutongyi/zheng-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