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襄公三十年

《襄公三十年》

Library Resources
1 襄公三十... :
三十年春,王正月,楚子使薳頗來聘。

2 襄公三十... :
夏,四月,蔡世子般弒其君固。

3 襄公三十... :
五月甲午,宋災,伯姬卒。

4 襄公三十... :
天王殺其弟年夫。

5 襄公三十... :
王子瑕奔晉。

6 襄公三十... :
秋,七月,叔弓如宋,葬宋共姬。外夫人不書葬,此何以書?隱之也。何隱爾?宋災,伯姬卒焉。其稱謚何?賢也。何賢爾?宋災,伯姬存焉,有司復曰:「火至矣,請出。」伯姬曰:「不可。吾聞之也:婦人夜出,不見傅母不下堂。傅至矣,母未至也。」逮乎火而死。

7 襄公三十... :
鄭良霄出奔許,自許入于鄭,鄭人殺良霄。

8 襄公三十... :
冬,十月,葬蔡景公。賊未討,何以書葬?君子辭也。

9 襄公三十... :
晉人、齊人、宋人、衛人、鄭人、曹人、莒人、邾婁人、滕人、薛人、杞人、小邾婁人會于澶淵,宋災故。宋災故者何?諸侯會于澶淵,凡為宋災故也。會未有言其所為者,此言所為何?錄伯姬也。諸侯相聚,而更宋之所喪,曰:「死者不可復生,爾財復矣!」此大事也,曷為使微者?卿也。卿則其稱人何?貶。曷為貶?卿不得憂諸侯也。

URN: ctp:gongyang-zhuan/xiang-gong-san-sh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