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宣公元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宣公元年:
元年春,王正月,公即位。繼弒君不言即位,此其言即位何?其意也。

2 宣公元年:
公子遂如齊逆女。三月,遂以夫人婦姜至自齊。遂何以不稱公子?一事而再見者,卒名也。夫人何以不稱姜氏?貶。曷為貶?譏喪娶也。喪娶者公也,則曷為貶夫人?內無貶于公之道也。內無貶于公之道,則曷為貶夫人?夫人與公一體也。其稱婦何?有姑之辭也。

3 宣公元年:
夏,季孫行父如齊。

4 宣公元年:
晉放其大夫胥甲父于衛。放之者何?猶曰無去是云爾。然則何言爾?近正也。此其為近正奈何?古者大夫已去,三年待放。君放之,非也;大夫待放,正也。古者臣有大喪,則君三年不呼其門。已練可以弁冕,服金革之事。君使之,非也;臣行之,禮也。閔子要绖而服事,既而曰:「若此乎!古之道不即人心。」退而致仕。孔子蓋善之也。

5 宣公元年:
公會齊侯于平州。

6 宣公元年:
公子遂如齊。

7 宣公元年:
六月,齊人取濟西田。外取邑不書,此何以書?所以賂齊也。曷為賂齊?為弒子赤之賂也。

8 宣公元年:
秋,邾婁子來朝。

9 宣公元年:
楚子、鄭人侵陳,遂侵宋。

10 宣公元年:
晉趙盾帥師救陳。宋公、陳侯、衛侯、曹伯會晉師于斐林,伐鄭。此晉趙盾之師也,曷為不言趙盾之師?君不會大夫之辭也。

11 宣公元年:
冬,晉趙穿帥師侵柳。柳者何?天子之邑也。曷為不系乎周?不與伐天子也。

12 宣公元年:
晉人、宋人伐鄭。

URN: ctp:gongyang-zhuan/xuan-gong-yu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