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成公九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成公九年:
九年春,王正月,杞伯來逆叔姬之喪以歸。傳曰:夫無逆出妻之喪,而為之也。公會晉侯、齊侯、宋公、衛侯、鄭伯、曹伯、莒子、杞伯,同盟於蒲。公至自會。

2 成公九年:
二月,伯姬歸於宋。

3 成公九年:
夏,季孫行父如宋致女。致者,不致者也。婦人在家制於父,既嫁制於夫。如宋致女,是以我盡之也。不正,故不與內稱也。逆者微,故致女。詳其事,賢伯姬也。晉人來媵。媵,淺事也,不志,此其志何也?以伯姬之不得其所,故盡其事也。

4 成公九年:
秋,七月丙子,齊侯無野卒。晉人執鄭伯。晉欒書帥師伐鄭。不言戰,以鄭伯也。為尊者諱恥,為賢者諱過,為親者諱疾。

5 成公九年:
冬,十有一月,葬齊頃公。楚公子嬰齊帥師伐莒。庚申,莒潰。其日,莒雖夷狄,猶中國也。大夫潰莒而之楚,是以知其上為事也。惡之,故謹而日之也。楚人入鄆。秦人、白狄伐晉。鄭人圍許。城中城。城中城者,非外民也。

URN: ctp:guliang-zhuan/cheng-gong-ji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