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成公十七年

《成公十七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成公十七... :
十有七年春,衛北宮括帥師侵鄭。

2 成公十七... :
夏,公會尹子、單子、晉侯、齊侯、宋公、衛侯、曹伯、邾人,伐鄭。六月乙酉,同盟於柯陵。柯陵之盟,謀復伐鄭也。

3 成公十七... :
秋,公至自會。不曰至自伐鄭也,公不周乎伐鄭也。何以知公之不周乎伐鄭?以其以會致也。何以知其盟復伐鄭也?以其後會之人盡盟者也。不周乎伐鄭,則何為日也?言公之不背柯陵之盟也。齊高無咎出奔莒。

4 成公十七... :
九月辛丑,用郊。夏之始,可以承春。以秋之末承春之始,蓋不可矣。九月用郊,用者不宜用也。宮室不設,不可以祭;衣服不修,不可以祭;車馬器械不備,不可以祭;有司一人不備其職,不可以祭。祭者薦其時也,薦其敬也,薦其美也,非享味也。晉侯使荀罃來乞師。

5 成公十七... :
冬,公會單子、晉侯、宋公、衛侯、曹伯、齊人、邾人伐鄭。言公不背柯陵之盟也。

6 成公十七... :
十有一月,公至自伐鄭。壬申,公孫嬰齊卒於貍蜃。十一月無壬申;壬申,乃十月也。致公而後錄,臣子之義也。其地,未逾竟也。

7 成公十七... :
十有二月丁巳朔,日有食之。邾子貜且卒。晉殺其大夫郤錡、郤犨、郤至。自禍於是起矣。楚人滅舒庸。

URN: ctp:guliang-zhuan/cheng-gong-shi-q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