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桓公三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桓公三年:
三年春,正月,公會齊侯於嬴。

2 桓公三年:
夏,齊侯、衛侯胥命於蒲。胥之為言,猶相也。相命而信諭,謹言而退,以是為近古也。是必一人先。其以相言之何也?不以齊侯命衛侯也。

3 桓公三年:
六月,公會杞侯於郕。

4 桓公三年:
秋,七月壬辰朔,日有食之,既。言日言朔,食正朔也。既者盡也,有繼之辭也。公子翬如齊逆女。逆女,親者也。使大夫,非正也。

5 桓公三年:
九月,齊侯送姜氏於言雚。禮,送女,父不下堂,母不出祭門,諸母兄弟不出闕門。父戒之曰:「謹慎從爾舅之言!」母戒之曰:「謹慎從爾姑之言!」諸母般,申之曰:「謹慎從爾父母之言!」送女逾竟,非禮也。公會齊侯於言雚。無譏乎?曰為禮也。齊侯來也,公之逆而會之可也。夫人姜氏至自齊。其不言翬之以來何也?公親受之於齊侯也。子貢曰:「冕而親迎,不已重乎?」孔子曰:「合二姓之好,以繼萬世之後,何謂已重乎?」

6 桓公三年:
冬,齊侯使其弟年來聘。有年。五穀皆熟為有年也。

URN: ctp:guliang-zhuan/huan-gong-s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