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文公二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文公二年:
二年春,王二月甲子,晉侯及秦師戰於彭衙。秦師敗績。丁丑,作僖公主。作,為也。為僖公主也。立主,喪主於虞,吉主於練。作僖公主,譏其後也。作主、壞廟有時日,於練焉壞廟。壞廟之道,易簷可也,改塗可也。

2 文公二年:
三月乙巳,及晉處父盟。不言公,處父伉也,為公諱也。何以知其與公盟?以其日也。何以不言公之如晉?所恥也。出不書,反不致也。

3 文公二年:
夏,六月,公孫敖會宋公、陳侯、鄭伯、晉士谷,盟於垂斂。內大夫可以會外諸侯。

4 文公二年:
自十有二月不雨,至於秋七月。歷時而言不雨,文不憂雨也。不憂雨者,無志乎民也。

5 文公二年:
八月丁卯,大事於大廟,躋僖公。大事者何?大是事也,著祫、嘗。祫祭者,毀廟之主,陳於大祖,未毀廟之主,皆升合祭於大祖。躋,升也,先親而後祖也,逆祀也。逆祀,則是無昭穆也。無昭穆,則是無祖也。無祖,則無天也。故曰:文無天。無天者,是無天而行也。君子不以親親害尊尊,此《春秋》之義也。

6 文公二年:
冬,晉人、宋人、陳人、鄭人伐秦。公子遂如齊納幣。

URN: ctp:guliang-zhuan/wen-gong-er-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