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文公十四年

《文公十四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文公十四... :
十有四年春,王正月,公至自晉。邾人伐我南鄙。叔彭生帥師伐邾。

2 文公十四... :
夏,王月乙亥,齊侯潘卒。

3 文公十四... :
六月,公會宋公、陳侯、衛侯、鄭伯、許伯、曹伯、晉趙盾。癸酉,同盟於新城。同者,有同也,同外楚也。

4 文公十四... :
秋,七月,有星孛入於北斗。孛之為言,猶茀也。其曰入北斗,斗有環域也。公至自會。晉人納捷菑於邾。弗克納。是郤克也,其曰人何也?微之也。何為微之也?長轂五百乘,綿地千里,過宋、鄭、滕、薛,𤔫入千乘之國,欲變人之主;至城下然後知,何知之晚也!弗克納,未伐而曰弗克何也?弗克其義也。捷菑,晉出也。犬矍且,齊出也。犬矍且,正也。捷菑,不正也。

5 文公十四... :
九月甲申,公孫敖卒於齊。奔大夫不言卒,而言卒,何也?為受其喪,不可不卒也。其地,於外也。齊公子商人弒其君捨。捨未逾年,其曰君何也?成捨之為君,所以重商人之弒也。商人其不以國氏何也?不以嫌代嫌也。捨之不日何也?未成為君也。宋子哀來奔。其曰子哀,失之也。

6 文公十四... :
冬,單伯如齊。齊人執單伯。私罪也。單伯淫於齊,齊人執之。齊人執之叔姬。叔姬同罪也。

URN: ctp:guliang-zhuan/wen-gong-shi-s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