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僖公二十八年

《僖公二十八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僖公二十... :
二十有八年春,晉侯侵曹。晉侯伐衛。再稱晉侯,忌也。公子買戍衛。不卒戍,刺之。先名後刺,殺有罪也。公子啟曰:「不卒戍者,可以卒也。可以卒而不卒,譏在公子也,刺之可也。」楚人救衛。

2 僖公二十... :
三月丙午,晉侯入曹,執曹伯,畀宋人。入者,內弗受也。日入,惡入者也。以晉侯而厈執曹伯,惡晉侯也。畀,與也。其曰人何也?不以晉侯畀宋公也。

3 僖公二十... :
夏,四月己巳,晉侯、齊師、宋師、秦師及楚人戰於城濮。楚師敗績。楚殺其大夫得臣。衛侯出奔楚。五月癸丑,公會晉侯、齊侯、宋公、蔡侯、鄭伯、衛子、莒子,盟於踐土。諱會天王也。陳侯如會。如會,外乎會也,於會受命也,公朝於王所。朝不言聽,言所者,非其所也。

4 僖公二十... :
六月,衛侯鄭自楚復歸於衛。自楚,楚有奉焉爾。復者,復中國也。歸者,歸其所也。鄭之名,失國也。衛元咺出奔晉。陳侯款卒。

5 僖公二十... :
秋,杞伯姬來。公子遂如齊。

6 僖公二十... :
冬,公會晉侯、宋公、蔡侯、鄭伯、陳子、莒子、邾子、秦人於溫。諱會天王也。天王守於河陽。全天王之行也。為若將守而遇諸侯之朝也,為天王諱也。水北為陽,山南為陽。溫,河陽也。壬申,公朝於王所。朝於廟,禮也,於外,非禮也。獨公朝與?諸侯盡朝也。其日,以其再致天子,故謹而日之。主善以內,目惡以外。言曰公朝,逆辭也,而尊天子。會於溫,言小諸侯。溫,河北地,以河陽言之,大天子也。日繫於月,月繫於時。壬申,公朝於王所,其不月,失其所繫也。以為晉文公之行事為已傎矣!晉人執衛侯,歸之於京師。此入而執,其不言入何也?不外王命於衛也。歸之於京師,緩辭也,斷在京師也。衛元咺自晉復歸於衛。自晉,晉有奉焉爾。復者,復中國也。歸者,歸其所也。諸侯遂圍許。遂,繼事也。曹伯襄復歸於曹。復者,復中國也。天子免之,因與之會。其曰復,通王命也。遂會諸侯圍許。遂,繼事也。

URN: ctp:guliang-zhuan/xi-gong-er-shi-ba-nian